新华网 正文
信息化抗“疫” 中国电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累计查询超1.5亿人次
2020-02-18 14:3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温竞华)用户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系统,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能迅速查询自己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链中的密切接触者。截至2月17日,这款“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累计查询已超过1.5亿人次,自我发现密切接触者超过9万人。

  “密切接触者测量仪”是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健委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合开发的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分析工具平台,自2月8日正式上线。

  “疫情发生后,大家普遍关心自己是否有与确诊或疑似人员同乘一个航班、一列火车、一辆大巴的经历,以及是不是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可以发挥大数据融合分析的优势,快速精准辨识出‘密切接触者’,为机构和个人提供信息服务。”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大数据分析工作专题组专家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说。

  据介绍,该工具平台获得了国家卫健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集团和民航局等多方面的数据资源支持,从根本上保证数据来源权威性,为输出准确的查询结果打下坚实基础。

  除百姓自查模式以外,该工具平台还提供单位体检模式,可将本单位所有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信息统一上报,系统后台集中对比碰撞,便于单位进行有效排查。平台已有效服务国家部委、央企、事业单位等80余家机构。

  同时,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新增的企业“小帮手”客户端可以帮助企业部门对返岗职工、访客测量温度,科学感知风险人群,让返工返岗人员放心工作。

  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吴曼青说,“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的数据采集、存储、管理、使用等全流程,全部在经过高等级安全认证的中国电科云平台上完成,数据加工做到安全可控、流程合规,以防信息泄露,公众可以放心使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信息化抗“疫” 中国电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累计查询超1.5亿人次-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