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可喜进程——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
2020-02-15 10:2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美国纽黑文2月14日电 专访: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可喜进程——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

  新华社记者许缘 邓仙来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助于缓解双边贸易紧张局势,是一个可喜进程。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6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月14日13时01分起,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此前,美方发布公告,自2月14日起,已于去年9月1日起加征15%关税的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由15%调整为7.5%。

  罗奇就此说,自去年以来,不断升级的关税摩擦有损中美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签署并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会有效阻止关税升级并缓解双边紧张局势。

  罗奇认为,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宏观经济不平衡和美国国内储蓄率偏低,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政策无法解决这种情况。他以2019年贸易逆差变动情况为例说,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但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逆差扩大,特别是对高成本生产国逆差增加。

  罗奇认为,这反映了由关税政策造成的贸易转移,或导致美国陷入更深的逆差泥潭,美国消费者也因此承担更高购买成本。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将产生极为负面的后果。

  当谈到近期在中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时,罗奇积极评价中国为应对疫情出台的货币政策和各项举措。他说,中国央行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

  罗奇认为,疫情或短暂冲击中国经济,但从长远看,他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信心。他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非常正确。从依赖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模式到促进国内消费、发展服务业和推动自主创新,这些改革措施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基于此,他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

  近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中国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引发各方争议。对此,罗奇表示,认为疫情将推动供应链和就业回归美国是不明智的,担忧供应链将受疫情影响而中断也是不成熟、甚至几乎是完全错误的想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专访: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可喜进程——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