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魔 稳经济——甘肃保供复产一线观察
2020-02-14 11:4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兰州2月14日电 题:战疫魔 稳经济——甘肃保供复产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钦、王铭禹、郭刚

  世界矿业巨头生产84消毒液,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供应;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复产;金融机构千方百计为保供复产打通金融“血脉”……记者在甘肃省采访了解到,一批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全力为战疫魔、稳经济开辟“新天地”。

  矿业巨头临时生产消毒液全力应急保供

  走进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防护严密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84消毒液。一桶桶成品码成了垛儿,正在等待运往各地市场。

  金川集团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公司紧急安排部分车间临时转产84消毒液。截至11日,公司已免费供应12%消毒原液328吨。这些物资不仅供给甘肃各地,还驰援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记者从甘肃省工信厅了解到,1月22日前,甘肃省还没有一家医用防护物品生产企业,仅有的两家消杀类产品生产企业日产还不足1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稳定供应成为当地最紧迫的任务。

  “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临时生产紧缺防控物资,有生产基础,也有技术优势。况且,共克时艰是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金川集团董事长王永前说。

  像金川集团这样勇于共克时艰的企业还有不少。甘肃建投集团已从俄罗斯定购一套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和4台防护服缝制机。酒钢集团、甘肃建投集团等企业动员各自海外分支机构,采购各类口罩122万多个,防护服4万多套,防护帽6万个,医用护目镜7万副。

  人心齐,泰山移。不到20天,甘肃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从无到有,消杀类产品单日产量可满足基本需求。

  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复产

  在雪域高原上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一项总投资约226亿元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复工。

  在河西走廊,3.5万吨高端电镀用镍盐项目氯化镍生产线全线贯通,已顺利产出第一批产品。

  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的2020年首台石油钻机在兰石总装试验场立起。

  后方的稳定生产,是对前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连日来,甘肃一批大型项目开工上马。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等7户省属工业企业集团已于2月4日全部复产。

  兰石集团是国内唯一的集石油钻采和炼化设备为一体的企业。近两年来,市场需求旺盛,钻机订单也随之大增。春节期间,就有客户代表询问设备情况,盼着早日发货。

  农历大年初六,兰石集团严格筛选出的200余位精兵强将,在严格防护之下,进驻车间提前复工。

  “上游的装备制造业加快复产,能够带动一批下游企业及早复工。”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明说,只要科学调度,完全可以实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双胜利。

  打通战“疫”、复产的金融“血脉”

  2月11日,兰州助剂厂获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发放的企业“战疫”专项贷款1000万元。春节以来,这家企业放弃休假,全力生产消杀产品保障供应,但在扩大再生产中却遇到资金短缺瓶颈。获悉这一消息,邮储银行迅速对接,从受理到发放贷款,只用了4天。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银青志说,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产,他们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服务小组,开辟“绿色通道”。

  在甘肃,一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通过提高信贷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明确提出,这些行业的企业申请担保,担保费率由原来的1.5%调至1%。

  甘肃金控集团同时承诺,对投贷资金即将到期的企业灵活调整还款计划,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我们提高审贷时效,审贷时间已缩短一半以上。”甘肃金控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方立盛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战疫魔 稳经济——甘肃保供复产一线观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