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沈丘:聚会推迟助防疫 “小家”不聚为大家
2020-02-14 10:4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2月14日电(记者牛少杰 李文哲 何娟)如果不是有疫情,邵霖可能办完婚礼后正在休婚假。可他不仅没当上“新郎官”,现在更是“有家不能回”。因为每天都在外边忙着防疫,担心把病毒带回家,所以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跟妻子说说话。

  邵霖今年29岁,是刘湾镇的一名乡镇干部。他和妻子师璐璐相恋多年,2019年12月领了结婚证,本想趁热打铁把婚礼办了,却无奈年底工作繁杂忙碌未曾如愿,好不容易年前跟单位请好了假,将婚期定在了农历正月初十,没曾想疫情突如其来,只好取消婚礼。

  对于丈夫的“爽约”,妻子不仅没有怨言,而且还很支持,“疫情来了,我们当时就打算延迟婚礼,外边疫情形势严峻,亲朋好友来参加婚礼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婚礼可以等疫情消除后再补,大家也能安心来参加。”

  婚丧嫁娶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少不了亲朋好友的参加,人数少则十几人,多则数百人。尽管各地都在提倡移风易俗,但聚会仍无可避免,疫情的到来却改变了这一现状。

  “我们一直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各村都写进了村规民约。疫情发生后,我们要求干部群众喜事不办、延办,丧事登记备案,一律从简,乔迁、祝寿一律取消。”沈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宇介绍,和防疫相比,聚会都是小事,各村大喇叭天天宣传。

  特殊时期的“移风易俗”,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理解和拥护。今年正月十三是卞路口乡杜庄村曹伍福的七十大寿,儿孙在年前就为他准备好了寿礼。疫情发生后,老人挨家给孩子们打电话:“谁也不准来,都老老实实在家待着!”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沈丘县共有28对新人延迟了婚期,16对新人主动取消了婚宴,80多位老人自觉取消了寿宴,一股“小家不聚为大家”的文明新风为战“疫”再添助力。

  邵霖说,等疫情消除后,我们再踏踏实实补办个婚礼。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河南沈丘:聚会推迟助防疫 “小家”不聚为大家-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557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