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货必须先给医院!”——沈阳部分企业复工生产见闻
2020-02-11 18:08: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记者于也童)11日,辽宁卫华医药有限公司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忙碌地生产着。这家公司从大年初一复工至今,生产机器每天12小时运转,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防疫所需的消毒液。

  连日来,沈阳多家企业积极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扩大产能,积极为保障医疗、食品等物资供应贡献力量。

  最近,公司总经理黄宏宇对客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抱歉”。这家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企业主要生产消毒液。疫情暴发以来,企业从初一开始紧急复工,初四全员上岗。正月初二就及时为沈阳多个重点医院送去免洗手消毒液机器及消毒液等物资。

  “我们公司规模有限,以前主要面对药房等商业客户,疫情暴发后,很多老客户出高价购买我的现货。”黄宏宇说。这对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他却拒绝了老客户,选择给更需要防控用品的医院医护人员供货。

  “由于上游原材料需现款现货、医院回款账期漫长,我们需要先垫款先纳税后回款,加之上游客户材料涨价、节日加班需给付三倍工人工资,供货给医院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黄宏宇说。

  虽然艰难,但企业“咬着牙”坚持。“医院是现在最需要消毒液的地方,不能为了赚钱丢了信念,危急时刻企业要有社会担当。”黄宏宇说。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多部门出台政策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我们公司被列入了国家部委协调支持的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依靠这个我在银行批下来3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黄宏宇说,“接下来我们想增加设备,进一步扩大产能。”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位于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的辽宁豆华天宝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盒装高端豆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10日一早,这家企业正式复工。返厂员工不但要在门口的临时体温检测点测温,进入厂区和生产车间之前,都有一整套标准的防控措施。

  “受疫情影响,人们对裸装豆制品的购买需求下降,我们生产的豆制品执行多道杀菌,全部采用安全环保包装,现在需求比较旺盛。”公司董事长霍达非说。复工第一天,企业生产了包括豆浆、豆腐在内的20余吨豆制品。这些产品将陆续运送到沈阳、大连、北京等地区大型商超。

  “短期内虽然有些瓶颈,但国家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措施正密集出台,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更加重要,我们愿竭尽全力。”霍达非说。

  记者了解到,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一区三园将防控融入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在符合开复工的防疫防控措施条件下,安全有序开工复产。截至2月9日,这里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开复工企业已有10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货必须先给医院!”——沈阳部分企业复工生产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6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