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早一天复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产企业复工记
2020-02-11 14:3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温州2月11日电 题:“早一天复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产企业复工记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李坤晟

  “你看,我们还专门成立企业自己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了带‘红头文件’的工作方案,把防控措施细化到7个方面27条。”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荣杰终于拿到区里批准企业复工的文件,马上安排先对生产设备进行消毒,准备让生产线开始运转起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浙江省确诊病例最多的温州市正在通过严格管控措施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同时也让一些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企业见机“动起来”。

  温州市鹿城区经信局副局长蔡金榜介绍,海康生物是浙江省唯一一家经政府批准建设并拥有单采血浆站的企业,拥有年处理150吨原料血浆生产能力。

  记者经过重重把关的街道入口和厂区大门,经历了两道体温检测和消毒后,进入企业探访复工情况。现在工厂还处于清洁消毒、设备调试阶段,尚未进入生产。

  “33名一线生产工人,目前已有7名返岗,4名行政人员也被派往生产一线,恢复生产还有很多筹备工作。”沈荣杰说,目前要求生产线员工都是本地返岗,外省员工一律先不返岗。前期已对本地员工个人健康状况,包括家庭春节期间接触史都详细进行调查。

  血液制品企业本身就对工作环境有非常严苛的消毒程序,不仅每过一道门都要严格消毒,而且不同生产区都要更换隔离服和一次性手套。

  在洗烘车间,“90后”李温莎戴着口罩穿着无尘服在操作机器。她要完成2000个50毫升玻璃瓶的洗烘任务。“我们一家都是温州本地人,一周前开始报备体温,春节期间也没有外出,所以才能提前到岗,很多外地工友还没回来。”

  在蛋白分离区的生产车间,6个硕大的反应釜正在进行碱液自动清洗。蛋白分离车间副主任苏立锋也是“全副武装”领着两名工人正在操作机器,为生产线全面恢复做清洁准备。

  “返岗前我们每天都汇报体温情况,没有感冒咳嗽的才能提前返岗,而且企业派专车来接,中间也没有接触过很多人。”苏立锋说,每天进出先测体温,在厂区门口进行全身消毒。

  “复工前,我们专门成立环境消毒管控小组,对办公室、污物处理间、食堂和寝室消毒。”沈荣杰说。

  虽然获准提前复工,但要顺利恢复生产,企业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

  “现在物料供应运输线停了,运输线要打通,生产才能走上正轨。”沈荣杰还举例说,原材料方面,辅料之一酒精在疫情发生后供货量很紧,供应链是否畅通还是未知数,需要各方协调;企业开工,工人返岗,以95名员工计算,每天要消耗近200只口罩,消耗量也很大。

  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温州市鹿城区内企业原则上不得早于2月23日复工。“几十万人、上百万人返工,对疫情管控还是有较大挑战。”蔡金榜说。

  根据当地制定的复工计划,企业将分三类分批复工。第一批是和抗疫相关的“白名单”企业,第二批是经济贡献度占比较大的规上企业,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视疫情发展第三批复工。

  “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至少要有80%工人返岗,外省工人返回还要先隔离14天。”沈荣杰说,“我们把后勤值班室清理出来做应急隔离室,争取让业务骨干先回工厂隔离。”

  沈荣杰说,血液制品企业生产工序和审批流程长,从原料投入到产品上市,周期需要四五个月。目前有3.5万瓶产品已获得国家批签发合格证书。

  “顺利的话,2月中旬人员和车辆出入证件办下来之后,温州郊县员工可逐步到岗,进行包装发货,企业慢慢步入正轨,希望能尽早把产品发往疫情一线的医院。”沈荣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早一天复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产企业复工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