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兰陵:群众不出门 菜肉送上门
2020-02-08 13:3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记者潘林青)最近,为防控疫情,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公庄村村民孙晋月一直“宅”在家里。虽然没有外出买菜,却吃喝不愁,享受着和城里一样的“外卖”服务。不同的是,送“外卖”的不是快递小哥,而是当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

  “虽然为了防疫不能出门,但生活上没有感觉到困难。”孙晋月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庄村在村头设卡、昼夜值守,在动员群众尽量“不出门、不聚餐”的同时,组织村里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到周边菜农家里或超市集中采购群众生活物资,并免费送货上门。

  “我们要求群众减少外出,但这样群众吃喝就成了问题。所以我们才想了这个办法,既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又能减轻防疫压力。”公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光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庄村已经累计为群众送货上门5500多斤蔬菜、450多斤豆腐,以及1000多斤鸡蛋、肉、禽等各种食品。以后,还将根据群众需要,陆续采购并发放各种生活物资。

  近日,在兰陵县兰陵镇瑞福苑社区一处空地上,摆满了由社区物业公司统一采购的猪肉、生姜、大葱、甘蓝、藕等20多种食品。“我们社区居民1万多人,疫情防控任务重。为了让群众在家就能吃到新鲜蔬菜和猪肉,社区专门安排一辆车每天出去采购食品,回来后根据群众需求分成小包,平价出售并送货上门。”瑞福苑社区物业副经理王兴华说。

  不仅是公庄村和瑞福苑社区,目前兰陵镇“群众不出门,菜肉送上门”现象非常普遍。兰陵镇孙楼村村民孟现法从事蔬菜运输和销售生意,看到当前村民难以出门买菜,主动把5000多斤蔬菜免费发放给全村群众;西北圩村也免费向每户群众发放了10斤黄瓜、5斤辣椒、一桶酒精……

  兰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羿艳飞说,为让全镇群众都能不出门就能吃到新鲜肉菜、购买到生活必需品,镇政府还协调多家超市对各种生活必需品进行分类,并公开每类物品价格和配送电话,根据群众需求及时送货上门或集中送到村头。

  “为了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我们还开发出了肉、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同搭配的‘套餐’。每份‘套餐’25元到60元不等,根据群众需要,我们平价送到门口。”兰陵镇恒丰农贸超市负责人孙文超说,“特殊时期,哪怕赔钱我们也送货上门。”

  截至目前,兰陵镇已向群众发放各类蔬菜8万多斤,鸡蛋、面粉、大米、面条等食品2.2万斤,75度消毒用酒精8000多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山东兰陵:群众不出门 菜肉送上门-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4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