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古巴“疯狂灌木”变身创汇宝贝
2020-02-05 11:4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古巴谢戈德阿维拉2月4日电 通讯:古巴“疯狂灌木”变身创汇宝贝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在横贯古巴东西的公路沿线,常常能看到一种被当地人称作“马拉布”的野生灌木。这种灌木学名麻风树,生命力极强,遇到空地便会漫山遍野地疯长。过去20年,麻风树入侵了古巴近200万公顷闲置农田,给古巴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不过,聪明的古巴人如今找到了一种将这种疯狂植物变身创汇宝贝的方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以东约450公里的中部省份谢戈德阿维拉,古巴现代农业综合企业塞瓦约斯公司采用传统工艺,将麻风树枝干制作成优质木炭出口海外,挣到了大笔外汇。

  由于麻风树木炭点燃后无烟尘,因此很受国际市场欢迎。据塞瓦约斯公司负责人威尔贝尔·布林哈斯介绍,塞瓦约斯公司2019年向欧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口了近2.2万吨木炭,收入超过700万美元。

  现年70岁的塞瓦约斯公司木炭工艺师荷里赫·桑切斯说:“通过出口我们得到了宝贵的外汇,这是经济的首要任务之一。”据桑切斯介绍,古巴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对塞瓦约斯公司非常重视,曾三次到公司视察,并亲自对公司运营予以指导。

  由于美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古巴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目前古巴经济发展面临重重挑战,迪亚斯-卡内尔一直强调扩大出口的重要性。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常规会议上,古巴经济计划部长曾经表示,预计2020年古巴出口将增长3.7%。

  布林哈斯说,丰厚的出口收入不仅让公司员工获得更高的工资,而且还让公司有资金从事果树栽培、农舍建设、果汁和果泥加工等其他项目,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我们的菠萝汁在中国澳门销售得非常好,希望我们能有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曾到过北京、并在海南生活过一个月的布林哈斯充满期待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