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2020-02-02 18:5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2月2日电 题: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魏飚、马晓媛

  口罩,当下最紧缺的物资之一。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山西晋城高平市丹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口罩生产车间赶制口罩(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山西晋城高平市,虽不是口罩生产基地,但当地想方设法,48小时内恢复一条生产线、引进落地一条生产线,达到了日产口罩10万只的能力。

  2月1日晚间,记者在高平市丹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看到,切片、点焊、包装……流水线上工人们一派繁忙。身穿防护服、只露出眼睛的工人李富珍看到一只只从机器里“吐”出来的口罩,她说,打心眼里高兴,因为这是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山西晋城高平市丹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口罩生产车间赶制口罩(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6)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山西省高平市一家企业的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在生产口罩(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现在口罩是紧缺物资,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人停机器不停。”这家企业负责人李俊文说,为了尽可能提高产量,工厂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排班制度。

  这是一条闲置10年的口罩生产线。2009年,企业上马一条可日产口罩5万只的生产线,但由于市场原因,一直没有投入生产。眼下,各地急需医疗防护物资,考虑到这家企业拥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设备,高平市决定恢复这条生产线。通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特事特办,2天之内解决了生产口罩的原材料、技术、资质等难题。

  在恢复一条口罩生产线的同时。高平市还协调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外购回了一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24小时之内完成了原材料采购、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等环节。2日上午,3万只口罩已经送往运城市万荣县进行辐照灭菌。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

  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口罩质量(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伟 摄

  防控疫情,分秒必争。在距离高平300公里的太原,中国兵器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滤毒罐厂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1500多平方米的大车间里,一条80多米长的U型传送带缓缓滑动,近60名工人围着这条生产线操作,下料、装药、震动、装配、排灰、检测、喷漆、包装……一连串工序下来,一个可用于专业防疫面罩的滤毒罐就产生了。

  “疫情发生后,厂里一发通知,我们就都来加班了,没人有怨言。”装配工人史崇富手下活计没停,对记者说,现在厂里每天早上7点就开工,一直干到晚上7点,遇到任务重的时候还会干得更晚。“我们累点儿没啥,就为了这次疫情能早点过去,大家都能过回正常日子。”

  滤毒罐厂厂长刘运涛告诉记者,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防护用具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生产的滤毒罐和专业面罩基本都供给了武汉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用于专业防疫人员进入高风险地区时的防护。“我们正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力争提供更多急需的防护用具。”

  防疫物资紧缺也使得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在阳泉,一家生产微酸性次氯消毒液系列产品的企业,为了提高生产力,很多不是一线的工作人员经过紧急培训后,迅速加入生产一线。

  在运城,看到84消毒液产量一天比一天提高,山西焦煤运城盐化山西日化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九生的眉头舒展了许多。“大年初一、初二准备开工联系包装材料厂家,通知工人上班。大年初三一线工人返厂开工。”孙九生说,84消毒液平时每天的产量是8吨,参与生产的只有20名工人,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达到150人,每天产量已经达到70吨。

  孙九生说,一些地方防疫物资紧缺,企业计划最近一两天继续扩大生产。“用最短时间,用最快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孙九生的话掷地有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和时间赛跑——山西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一线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