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编织温暖“爱心链”助隔离观察人员渡难关
2020-01-30 20:4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1月30日电 题:浙江编织温暖“爱心链”助隔离观察人员渡难关

  新华社记者李平

  “我家里牛奶没了,小孩天天要喝的,社区能不能帮忙买点?”“家里蔬菜没有了,怎么办?”“能给我们买点香蕉猕猴桃吗?”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这些情况后,立即组织“武林大妈”志愿者队伍采购、落实。

  轻轻地敲门,“您需要的东西我放在门口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别担心,我们一定都能渡过难关……”在杭州市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这样的场景每天上演。

  “王马社区有5户居家隔离人员。为让隔离人员增强信心、感受社区温暖,社区与隔离人员建立了一对一服务制。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向隔离人员宣传预防知识,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增强信心;同时第一时间‘接单’回应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开展代买代送服务,让他们安心度春节。”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说。

  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是切断传染途径的重要手段。隔离不隔爱。在浙江各地,众多党员干部、志愿者、企业人士,热心为这些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排忧解难,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送上了温暖。

  “你好,我们是‘红色跑团’,给你们送早餐来了。”29日上午9时,台州市葭沚街道党员志愿者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某小区,送来了企业爱心人士免费提供的牛奶和面包。“太感谢你们了,家里老人、小孩身体都正常。”屋内走出一名戴着口罩的妇女,拿起早餐道谢后,匆匆关上房门——这户人家因近期有人从湖北返回被隔离。

  1月23日,衢州市双桥乡高田村郑丽(化名)一家5人从湖北随州返回农村老家,第一时间进行了居家隔离。

  “奶粉只能再撑1—2天了!”因未提前储备,居家隔离4天的郑丽一家出现了奶粉告急的情况。1月27日,高田村村党支部书记郑红叶接到求助电话后,立马到集镇上去采购,买到了牛奶和饼干送上门缓解燃眉之急,但孩子平时一直喝的那款奶粉集镇上没有找到。

  双桥乡是个山区乡镇,离城区有30公里的距离,郑红叶在集镇和周边乡镇找了个遍,也没有找到孩子要吃的奶粉。为保障孩子的食物,高田村几名党员干部来回奔波60公里到衢州市区分头采购奶粉,跑遍了四五家超市后,最终找到了指定奶粉。

  拿到奶粉的那一刻,郑丽激动地说:“2020年春节是我人生中最温暖的春节,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不怕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截至1月29日,浙江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01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36人,尚有76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得益于各地党员干部、志愿者、企业人士、医护人员等编织的‘爱心链’,目前7600余名隔离观察人员,情绪稳定,生活状态良好。”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浙江编织温暖“爱心链”助隔离观察人员渡难关-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