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纪协议”出炉 巴以和平难期
2020-01-29 20:2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国际观察)“世纪协议”出炉 巴以和平难期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以色列政府对此表示支持,而巴勒斯坦方面拒绝这份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明显偏袒以色列,严重违反国际法。国际社会长期以来支持的“两国方案”恐将名存实亡,巴以和平前景将更加渺茫。

  偏袒以色列

  特朗普当天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公布了协议的部分内容。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布的内容来看,协议在巴以矛盾的一些关键问题上明显偏袒以方。

  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协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仅“分配”给巴方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以建立未来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在边界划分问题上,协议包含的未来巴以两国“概念地图”将巴方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包括战略要地约旦河谷的大部分划归以方。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协议承认以方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主权”,仅要求以方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谈判。

  对于巴方,协议尽管认可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但要求其实现“非军事化”;尽管将巴勒斯坦国领土面积扩大至目前巴方实际控制面积的两倍,但“分给”巴方的领土在以色列与埃及西奈半岛交界处的内盖夫沙漠中,十分贫瘠。

  以色列《国土报》评论说,这份协议是在内塔尼亚胡的愿望清单上“打勾”,将导致巴勒斯坦人长期、牢固地处于以色列征服之下。

  正因如此,巴以双方对协议的反应完全相反。内塔尼亚胡表示支持该协议,称将采取行动把部分约旦河西岸领土纳入其版图,并在相关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以色列法律。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则说,巴方战略目标是结束以色列占领,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谴责“世纪协议”,表示要求巴方在加沙解除武装是妄想。

  优先国内政治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次是在邀请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与其一同宣布“世纪协议”的。舆论认为,此举主要是出于两人对各自国内政治进程的考量。

  美媒认为,目前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在审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特朗普此时宣布该协议有利于转移舆论对弹劾案的关注。此外,特朗普为谋求连任必将在今后的竞选活动中以此作宣传,从而在一些关键州赢得犹太裔美国人和基督教福音派的支持。

  同时,协议公布也正值内塔尼亚胡所涉贪腐案进入关键时期,以色列议会原定于28日启动关于他寻求豁免的议会程序。有分析认为,内塔尼亚胡同特朗普个人关系密切,有可能是他提出的访美要求,目的是分散国内对其贪腐指控的关注,并借“世纪协议”为定于3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加分。

  包括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主任威廉·韦克斯勒在内的多位专家认为,协议公布的时机、场合以及参与者有限等情况都表明,与构建巴以和平的真诚努力相比,两位领导人当前面临的选举和司法挑战和该协议关系更大。

  激化巴以矛盾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世纪协议”将激化巴以矛盾,带来多重消极影响,其落实前景也不容乐观。

  加沙地带分析人士塔拉勒·乌卡勒说,“世纪协议”破坏了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项联合国决议,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大片领土上行使主权开了绿灯,进而将埋葬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格拉尔德·斯坦贝格说,根据“世纪协议”,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是一个有限的、非军事化的国家,更多是象征性而非实质性的,巴勒斯坦能否接受是个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色列通过吞并方式在约旦河谷及西岸其他地区行使主权,巴勒斯坦将坚决抵制,双方恐将陷入长期冲突。

  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反对“世纪协议”、支持“两国方案”,显示出美方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在国际上并不得人心。不过,也有包括沙特、埃及在内的部分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美方的“努力”。有分析认为,这显示阿拉伯国家对巴方的政治支持正在减弱,这很可能降低巴方对和平解决巴以问题的期待,使其转向更为强硬的斗争方式。(参与记者:陈文仙、尚昊、熊思浩、蔺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