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2020-01-25 15:0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1月25日电 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

  农历腊月二十九,湄公河畔的中国援助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工地上依旧是一片繁忙景象。来自陕西的韩继康带着柬埔寨“徒弟”谢桑楠在8万多平方米的体育场开始了又一轮巡检。

  “我们主要负责项目现场水和电方面的施工安全。5台发电机、11个一级柜、70个二级柜分布在体育场各个角落,我们每天都要检查至少两次。”48岁的韩继康和25岁的谢桑楠,都戴着白色头盔、身着安全马甲,一圈检查才进行不久,汗水就把衣服浸透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1月18日,在柬埔寨金边,韩继康(左)和谢桑楠在体育场工地巡检。 新华社发(高炳南摄)

  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工,建成后能容纳6万名观众,将成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主要场馆。

  春节期间,柬埔寨炎热依旧,像韩继康和谢桑楠这样的中柬员工有三百多人坚持奋战在体育场建设的一线,为确保项目年底完工而努力工作。

  韩继康说,他每天带着谢桑楠在工地检查维修,手把手教,几个月下来谢桑楠进步非常快,师徒二人不仅获得项目嘉奖,还成了好朋友。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1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的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上,中国员工在贴福字。 新华社发(杨慧椋摄)

  2017年7月开始动工的体育场,如今已呈现出“中柬友谊之船”的造型。项目施工技术组总工程师郭亮亮对记者说,他刚到柬埔寨的时候,体育场还是一片荒地。两年多时间,一座宏伟的体育场拔地而起,就像一艘巨轮等待扬帆远航。

  郭亮亮说,设计亮点带来诸多施工挑战,“不过这些挑战,在我们集体的努力下,都一一克服了”。

  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王群清对记者说,2020年体育场建筑要完成金属幕墙、玻璃幕墙、精装修和室外景观施工,还要进行田径场地、足球场、看台座椅、场地照明、扩声、体育器材等工程,“今年又是忙碌的一年”。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这是1月18日在柬埔寨金边拍摄的建设中的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高炳南摄)

  大年三十,项目员工生活区里,白色的宿舍房间、蓝色的屋顶,显得格外干净整洁,门上贴着的福字和春联透出浓浓的年味。项目部专门从国内请来的厨师给员工变着花样准备春节期间的美食,地道的中国菜温暖了“中国胃”。

  对不少在这里度过了两年多时光的“中建人”来讲,这座体育场就像他们亲手抚养的孩子。

  今年是郭亮亮在项目上过的第三个春节。两年多前来到这里的时候,他第二个孩子还没满月。“还没见过孩子几次,感觉就长大了,”郭亮亮说,“虽然和家里人聚少离多,心中有遗憾,但看到项目一天天成长,依然很欣慰。”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祖国亲人请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来自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建设者的春节问候

  1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的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上,员工在包饺子准备年夜饭。 新华社发(杨慧椋摄)

  “除夕夜,我们项目留守的同事一起看春晚,跟家里人视频一起过年,”郭亮亮说,“亲人们放心,我们在柬埔寨过年挺好的!祝你们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