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代人的年画情结
2020-01-25 13:5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5日电(记者王迪)大年三十,33岁的李德敬按照传统,按由外到内的顺序在家张贴年画。最外面的大门贴武将,堂屋的门贴文官,卧室的门贴童子或仕女。

  李德敬来自四川绵竹的一个年画世家,90岁高龄的爷爷李方福是远近闻名的年画大师,每天一有空就提笔作画;父亲李道春承担了主要的日常工序,常年在案前刻板和绘画;李德敬跟着父亲一起制作年画,同时也负责自家年画的推广。

(图文互动)(1)三代人的年画情结

  这是在四川省绵竹市拱星镇拍摄的90岁的年画大师李方福(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迪 摄

  绵竹市是我国著名的“年画之乡”。李方福12岁就开始跟年画打交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居住在农村的李方福常常凌晨四五点就起床作画,一直画到上午9点。9点过后下地干农活,一直到天黑结束劳作,回家继续创作。

  绵竹年画用墨线版印制轮廓,之后的流程全部采用手工彩绘完成。年画艺人遵循“一黑二白三金黄,五颜六色穿衣裳”的口诀,意为先印黑线版,然后用白粉填人物的手、脸及袖口、靴底等处,再用金黄色涂抹铠甲、头盔以及其他金属装饰。之后就是用桃红、洋红、品兰等色填充剩余部分。

  历经近80年的风风雨雨,李方福和年画难舍难分。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赶回家,从倒塌的废墟里抢救出一部分印版和年画作品。

(图文互动)(2)三代人的年画情结

  这是在四川省绵竹市拱星镇拍摄的李方福(中)、李道春(左)和李德敬祖孙三代(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迪 摄

  到2008年地震前夕,李家的年画传承只剩下李方福一人。因为受到工业印刷品的冲击,传统绵竹木版年画市场逐年萎缩。这场灾难让祖孙三代重聚,也让他们重新审视年画的传承问题。

  地震救灾结束后,原本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决定留在李方福身边,帮他按照图样重新刻印木版。后来,孙子大学毕业后不久也辞掉工作,返川为家传的手艺出力。

  2008年以来,传统绵竹木版年画的市场逐渐回暖。过去年画生意跟着节庆走,如今,李德敬一家四季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近几年还有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客人慕名而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