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来成都街头邂逅“悦耳”风景
2020-01-24 15:2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4日电(记者 许茹)鼠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春熙路上,行人忙着置办年货,脚步匆匆 。“手牵手,我们一起走,创造幸福的生活……”街头传来的歌声,不时引得行人停住脚步。

  唱歌的男生叫王海兴,2019年他成为成都“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之一。他带着一台小小的音响设备,一个话筒架和一支话筒。在他脚下,摆着一个袋子,还有支付宝和微信的收款二维码,方便喜欢的观众“打赏”。

  两年前,成都启动街头艺术表演项目,将其纳入公共文化统一管理,公开向社会招募艺人,以“动态化管理”让艺人在街头“持证上岗”。宽窄巷子、洛带古镇等60个点位成为每个周末定期表演的场所,演出以音乐类为主,曲艺、街头篮球等其他类型演出也受到市民欢迎。

  截至2019年底,“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已完成街头表演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时长近8000小时,吸引现场观众200余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成都街头艺术表演已招录7批艺人,他们的职业涵盖工程师、教师、独立音乐人、企业法人等,有371人因此圆了舞台梦想。“我就是很喜欢唱歌,街头艺人的身份让我有了一个更大的舞台。”王海兴就是371名圆梦者之一。

  学习工程造价出身的王海兴,此前做过程序员,也送过快递,在街头表演还曾被保安驱赶过。“持证上岗”不仅让他拥有了舞台,也有了合法的身份。2019年底,他在339电视塔广场的表演,吸引了超过100人次的驻足聆听,并收到了30多人的现场“打赏”。

  目前,成都正在利用各种资源为街头艺人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激发艺人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也激发原创音乐的活力。

  2019年11月,成都街头艺人首张原创专辑发布。在此之前,成都面向所有街头艺人征集原创作品,邀请专业评委评审,从100余首原创歌曲中优选了其中5首。经过专业音乐制作人对作品的编曲配乐制作、拍摄MV,形成了首张原创作品专辑。“首张街头艺人原创作品专辑,在多个媒体平台上进行发布,更好地推广了街头艺人原创音乐,让原创之花在街头艺人的群体中越开越灿烂。”成都市文化馆舞台艺术工作部主任冯韬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