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历庚子鼠年有个“闰四月”年长384天
2020-01-24 15:0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金猪辞旧岁,玉鼠纳新福。天文专家介绍说,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有一个“闰四月”,全年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至2021年2月11日结束,共计384天。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中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为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已超过一个月。

  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需要“置闰”。“置闰”的规则是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农历以十二个中气分别作为十二个月的标志,即各个月都有一定的中气。农历的闰月在古代有过不同的安排方法,但从汉代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置闰法,把不包含中气的月称为上一个月的闰月。

  既然每月都有一定的中气相对应,怎么又出现了不包含中气的月呢?史志成解释说,因为一个回归年中有二十四个节气,这就意味着节气与节气或中气与中气之间平均相隔365.2422÷12=30.4368天,而一个朔望月为29.5306天,这两者之间相差近一天,所以中气(节气也一样)在农历中出现的日期,每个月就向后推迟一天。这样天长日久,总会出现中气赶在月末的现象,那么接下去的一个月必然就没有中气而只剩下一个节气了。于是这个没有中气的月就被称作这一年的闰月。农历庚子鼠年的“闰四月”就是上一个月四月的闰月。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农历庚子鼠年的这个“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月长29天。而上一个有“闰四月”的农历年份为壬辰龙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