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戈壁上的“母亲派出所”谱写警民鱼水情
2020-01-24 15:0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4日电  题:戈壁上的“母亲派出所”谱写警民鱼水情

  新华社记者刘懿德

  23日一大早,几名民警为69岁的独居老人苏伊勒图雅家送来年货,并为她家张贴上了春联、福字。

  “又让你们费心了,谢谢你们。”苏伊勒图雅满脸笑容,边说边热情地挥舞着双手招呼大家进屋。看到大伙把一大堆年货搬进她的房间,她紧紧地握着坐在她身边的民警阿拉塔纳的手,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苏伊勒图雅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偏远的沙漠戈壁,来看望她的是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苏伊勒图雅常年独自一人生活在大漠深处,一直靠政策性补助维持生活。

  2013年,派出所民警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始关照她的生活,时常为她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但几次走访后,民警们发现,苏伊勒图雅真正需要的是亲人般的陪伴。

  “咱们住得近,您就把我们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我们常来看你。”2013年夏天,苏伊勒图雅有了很多“儿子”,她也成为这个派出所的“母亲”。

  从那以后,逢年过节,老人的家里总是会坐满一群穿警服的孩子,“额吉”也成了算井子民警对苏伊勒图雅的称呼。

  随着苏伊勒图雅年龄不断增长,她已无法记清每一个人的名字和模样,但她知道,她的身边一直有一群关心着他的人。

  有一次,苏伊勒图雅生病了,高烧不退,直到民警去家中看望她时才发现她病了。民警又气又急,“您怎么不第一时间给所里打电话?一直拖着怎么行?”“你们工作挺忙的,我感觉自己没什么事情,抗一抗就过去了,不给你们添麻烦。”

  民警立即赶回派出所取药,还带去生姜、红糖。派出所值班领导还特地指派一名民警,定时前往苏伊勒图雅家中查看病情,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老额吉离不开我们这些孩子,一定要照顾好老人。”2019年10月,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建国、教导员阿拉腾乔吉面临工作调动,离任前交接工作时,还不忘把照顾苏伊勒图雅的事情交代再三。

  1月中旬,正在外面采购年货的民警阿拉塔纳接到同事电话得知,张建国特地汇来1000元钱,叮嘱给苏伊勒图雅多购置些年货。电话这头,阿拉塔纳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咱们跟老所长想到一块去了,我们已经给老额吉买了砖茶、牛奶、黄油果子……”

  摆放好年货,阿拉塔纳对苏伊勒图雅说:“额吉,我们今年还陪您一起过年!” 大家陪着苏伊勒图雅一起来到派出所,刚刚走到大门口,一幅刚刚贴上的春联引起了苏伊勒图雅的注意。

  大家齐声为苏伊勒图雅朗读春联的内容:“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横批:母亲派出所!”

  苏伊勒图雅听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9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