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生命厨房”里的新年味道
2020-01-22 16:0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2日电  题:“生命厨房”里的新年味道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胡晨欢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贴对联、挂灯笼、包饺子……普通人家再寻常不过的场景,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学院路123号巷内的灶台间,却有着别样的年味。

  这是一间“共享厨房”,百姓使用一个灶台仅需支付1元;这是一间“生命厨房”,百姓多半是一墙之外江西省肿瘤医院的患者家属。

  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是厨房的主人。自2003年创办厨房至今,他俩几乎每天“在岗”,从早上四点忙活到晚上八点成了生活常态。

  “每年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八,1块钱我都不收,全部免费。”熊庚香说。

  两年前,记者听闻夫妇俩的故事,用镜头和笔记录下“生命厨房”。之后的两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夫妇俩租下两层小楼内外粉刷,一楼砌好了20余个灶台,每周还有两名志愿者帮助打扫卫生。

  年关将至,“生命厨房”里,有的给患病丈夫炒菜,有的给父母煲汤,还有的自己煮完面后独自去化疗……

  灶台旁,一名姓刘的女士将一条鳊鱼放进油锅。“过年了,年年有余。”她说,过去一年,陪同患鼻癌的丈夫断断续续住院治疗,医院的嘈杂让她喘不过气来,只有为丈夫做饭时才感觉回归生活。

  “医生说,丈夫病情稳定了,明天可以先回家,过完年再来复查。”刘女士说。

  10余年来,万佐成夫妇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家属和患者。

  “有一年,我俩被儿子接去过年,回来时发现好些人买了调料放在门口,还写上纸条希望我一定要把厨房开下去。”万佐成说,从那之后,为了让回不了家过年的人感受年味,就带着他们一起贴对联、挂灯笼、包饺子。

  锅里热气腾腾,熊庚香给她的“家人”们分饺子,笑脸被灯笼映得红彤彤的。这一刻,痛苦仿佛正在逐渐消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