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湖捞哥”的最后一班春节岗
2020-01-22 10:4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吴帅帅)穿梭在游人如织的西湖各大码头,如果不是有突发情况,执勤中的民警周翔军并不引人注目。很多人也并不知道他还是当地一位“红人”:凭借一根自制的打捞神器,近些年来,经他的手捞起的手机、平板、无人机等物品总价值超过100万元,周翔军因此有了“西湖捞哥”的名号。

  春节临近,从警近40年的“西湖捞哥”说自己“不习惯”过节,2020年底就要退休了,总惦记着自己能不能像往常一样,多值几天班。

  热心肠的“DIY大咖”

  一根看似普通的铝合金管上绑着大大小小七八个配件:摄像头、线、转盘、显示屏、杆子、夹子、钩子、吸盘……这就是“捞哥”自制的神器。通过套筒伸缩,这根杆子可以触及湖底打捞起游客掉落的物品。

  由于热心为游客服务,周翔军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红人”。在雨雪中,3分钟找到落水无人机;根据视频时间推算落水地点,捞起外国友人的手机;在湖里找到过车钥匙、手镯……“捞哥”的战绩可谓显赫。

  周翔军说,多年前,曾下水帮游客捞起过手机。虽然那一次手脚都被湖底的杂物划伤,但看到游客对物品失而复得的欣喜,就拥有了成就感,并对做“捞哥”来了兴趣。

  于是,通过自己摸索,“捞哥”开始自制打捞杆。如今,这根打捞杆已经升级到第三代,不仅有了摄像头等先进配件加持,还申请了四五项专利。配上吸盘、夹子,面对复杂环境,一样“见招拆招”。南京、扬州等地的水上派出所都请“捞哥”出马制作捞杆。

  周翔军说,作为一名警察,首先要有服务意识。他说:“也许是这种意识,让我坚持下来做这件事。”

  “新春我在岗,我在平安在”

  从警近40年,周翔军说自己在家过的除夕夜屈指可数。“公安这份职业就没有过节的概念,景区公安更是如此,越是过节,越是忙碌。”周翔军说。

  与西湖结缘也注定了他和许多景区干警一样,是节假日里忙碌的人。而他们日常的工作,也远没有“捞哥”那么引人关注。

  回忆起这些年的工作,周翔军说,也都是些琐碎的小事:处理过不知多少起小火情;为了防止人流拥挤、踩踏,维持秩序而喊得第二天喉咙说不出话……但正是通过做好这些琐碎小事,维护了景区秩序,带给游客安全。

  “因为人手有限,确实没法放心去过节。”周翔军说,现在所在的西湖水上派出所,只有七位民警和两位辅警,日常都要到湖心小瀛洲岛上执勤。如果假期发生突发事件,每个人都是“救火队员”。

  周翔军回忆,几年前的一次节假日,一天连续出现两个孕妇出血的突发情况。刚用水上摩托艇送走一位,又接到求助的电话。“还好两个孕妇都没有大碍。”

  多年来,周翔军在西湖边,通过各种方式累计救起过150多人。

  “今年无论有没有排班,我都会在所里备勤。”周翔军说,这么多年,自己对春节的观念也都淡然了,习惯了在别人团圆的时候忙碌。

  “春节期间我们所有句标语:新春我在岗,我在平安在。”周翔军说,“家里人支持也是我工作的动力。”

  “希望有更多的‘捞妹’‘捞弟’为游客服务”

  “年轻的时候也想着多休息几天,但现在越接近离开,越恨不得一直在岗工作。”周翔军说。2020年11月,“西湖捞哥”将退休,但他舍不得离开警队、告别“捞哥”的工作。

  “几年前我就想培养几个徒弟,希望有更多的‘捞妹’‘捞弟’为游客服务。”周翔军说。

  “现在有两个徒弟大概能学到80%,只有沉得下心、肯学,才能干得了这个工作。”周翔军说。

  “捞哥”的“徒弟”之一,杭州景区公安分局景安巡逻队队员朱琳说,许多人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捞起手机的那一刹那。“但只有亲自做过才知道,那一瞬间背后,可能要用别扭姿势搜索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

  现在像朱琳一样的“徒弟”,“捞哥”前后收了10多人。西湖边也有12根“捞哥”制作的打捞杆随时“待命”为游客服务。

  周翔军说,退休后,“只要身体允许,希望可以继续在西湖边管管‘闲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