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直面美国制裁 古巴多举措重振旅游业
2020-01-21 23:0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古巴西恩富戈斯1月21日电 综述:直面美国制裁 古巴多举措重振旅游业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西恩富戈斯有古巴“南部珍珠”之称,是拉丁美洲唯一一座由法国殖民者建立的城市,也是古巴重要港口之一。加勒比法式风情加上天然良港,在旅游业繁荣时期,这里几乎是到访古巴邮轮的必经之地。

  然而,尽管正处于旅游旺季,这里却难以见到邮轮停泊,记者走访的数家酒店也略显冷清。显然,最近几年大幅升温的古巴旅游业遭遇困境。

  旅游业是古巴第二大外汇来源,对古巴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古巴政府多次表示,期待年接待外国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大关。但2019年,赴古旅游人次最终停留在430万,同比减少约10%。

  究其原因,2019年以来,美国政府不断收紧赴古旅游政策,包括不再允许美国人通过搭乘客船、旅游观光船以及私人或企业飞机前往古巴、叫停所有往返美国和古巴除首都哈瓦那外其他城市之间的航班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些措施给古巴旅游业“当头一棒”。

  古巴总理、前旅游部长曼努埃尔·马雷罗日前表示,美方制裁措施对古巴旅游业发展“造成了直接影响”,尽管如此,古巴将努力开拓其他市场吸引更多游客,使旅游业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火车头”。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表示,旅游业要当古巴经济增长“火车头”,首先要贯彻古巴政府近期宣布的整体经济措施,如继续加强国有企业建设、大力推动旅游服务出口、进一步灵活旅游业经济管理机制等。

  古巴官方数据显示,近10年来,古巴接待外国游客数量已翻一倍,而全国酒店客房数量仅增加近50%,酒店建设潜力尚待挖掘。为此,古巴政府表示,2020年,古巴将增加4000间新客房,希望到2030年全国客房数量能达到10.3万间。

  此外,古巴还将旅游业的发展目光从加拿大、美国等附近客源国和西班牙、法国等传统欧洲市场转向中国、俄罗斯等距离较远、但潜力巨大的国家。

  中国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古巴游客市场。去年11月,马雷罗在访问中国期间宣布,古巴驻华使馆将增设旅游参赞一职。马雷罗表示双方旅游部门将加强合作,并希望赴古巴的中国游客数量显著增加。

  由西班牙美利亚酒店集团管理的西恩富戈斯“哈瓜·美利亚”酒店群营销部副主任莉莉亚娜·格拉告诉记者,外国游客来到古巴,首先感受到的是古巴人民的热情好客,此外还将享受到该国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与艺术气息。

  西恩富戈斯的同名省旅游部门负责人何塞·恩里克·冈萨雷斯表示,近年来,古巴国内旅游市场也发生了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古巴人愿意到别省游览,拉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