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你在哪儿过年?——大数据透视2020年春节人口流动趋势
2020-01-21 18:5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今年,你在哪儿过年?——大数据透视2020年春节人口流动趋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张紫赟、鲁畅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测,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约30亿人次。“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期间,人口迁徙的流向、出行方式均呈现出新趋势。但无论怎样,寻觅年味儿还是最深的情结,亲情与团聚仍然是不变的主题。

  目的地:回家团圆仍是主旋律,反向春运预订量增长近四成

  综合机票、酒店、火车票、汽车票和旅游度假等产品的预订数据,携程集团发布的《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趋势报告》称,“返乡团聚”仍是春运40天的主题。

  腊月二十四,天刚蒙蒙亮,在上海务工的曹辉就接上拖着大包小包的同乡,自驾轿车一起踏上了回乡路。“离开家乡干活十几年了,在外一年忙到头,过年一定要回家。”他说。

  与曹辉不同,刚入职一年的90后王涵怡选择接父母到北京过年。“年前从北京飞合肥的机票要1500元左右,从合肥飞北京300多元就能买到。省的钱够带爸妈在北京玩一圈了。”

  记者调查发现,除夕前后,从一线城市飞往贵州、安徽、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的机票不仅很少有折扣,还往往要提前购票。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与春运返乡潮票价高、一票难求相比,中西部城市前往北上广,不少航班班次多,且价格低至1-3折。

  受价格因素、观念转变等影响,越来越多人像王涵怡一样选择反向春运,“亲情速递”过新春。

  驴妈妈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该平台预订2020年反向春运出行机票、火车票、巴士票,搜索同比增长超78%,预订量增长近四成。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目的地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在其中。

  重内涵:寻找年味,关注亲情

  “带着娃下乡找‘年味’去!”“80后”陈锦平时爱刷社交媒体,今年以来迷上靠直播田园生活走红的博主“李子柒”。她说,城市生活节奏太快,视频中纯粹的乡村生活令自己心向往之,想借着春节去看看,感受下乡村年俗。

  当人们感叹大城市越来越没有“年味”,便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吃农家年夜饭。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订“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巨大,多去往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

  在春节旅游过年的人群中,年轻人占比较高。携程数据显示,“90后”占比达45%,“80后”以26%的占比排在第二位。其中“90后”“小镇青年”出游意愿更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来自芜湖、保定、江门、廊坊、威海、湖州、绵阳、潍坊、唐山、开封等三四线城市的“90后”用户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春节和家人出境过年也是近年来的热点。驴妈妈数据显示,反季节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受关注度最高,出游人次增幅相比去年同期预计超过四成。

  短途出境也呈现新趋势。“游客会飞赴日本安比高原滑雪,愿意从泰国清迈自驾到老挝琅勃拉邦等。这些新的目的地和旅行方式选择都显示了中国游客越来越会玩,更侧重深度游、个性游。”李秋妍说。

  与以往过完除夕再出门的春节旅游不同,在腊月二十三,合肥市白领小张便与家人飞往日本,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去日本,“这次要深度游,重在享受游赏中的亲情,不再是走马观花”。

  平安行:坐高铁出行连续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30亿人次的客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尽管公路出行人次有所下降,但受益于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连续增长,2020年春运增长势头更显著。在预订其产品的用户中,乘坐高铁或动车出行的用户占比约七成,其中“80后”“90后”是主流人群。

  由于买不到直达火车票或机票价格太高,不少人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联程联运的方式“曲线”出行。

  以北京飞哈尔滨为例,经济舱全价机票“一票难求”,公务舱价格超3800元。1月21日,从北京先坐火车去天津,再从天津飞哈尔滨,“机票+火车票”最低价只需1388元,比直飞节省2000余元。一位从北京出发的福建人回福建,在携程平台上选择了汽车票、火车票、租车和机票产品,“倒腾”了8次之后,到达最终目的地。

  “曲线”出行下,当换乘超出6小时,人们便会选择在酒店候车、候机。数据显示,在武汉、郑州、西安等热门中转城市的火车站、机场周边,中低星酒店的春运期间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0%。

  新闻链接: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春节反“四风”各地在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