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对三大“困局” 拉美谋求“脱困”
2020-01-21 18: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1日电 (国际观察)面对三大“困局” 拉美谋求“脱困”

  新华社记者闫亮 朱婉君 张国英

  近一段时间来,拉美多国陷入困局,社会动荡、政治危机频现,经济增长乏力甚至陷入停滞,找不到好的发展道路。面对这些困局,拉美多国专家、官员表示,“脱困”是各自国家当前面临的关键任务。

  政局之困

  拉美多国去年出现政局动荡,较为典型的包括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智利等。当前这些国家正采取措施谋求稳定,但能否达到目标还存在不确定性。

  玻利维亚去年因总统选举引发政局动荡,首轮投票后即获胜的时任总统莫拉莱斯遭舞弊指控,最终辞职并出走国外。该国定于今年5月3日重新举行大选。玻利维亚天主教大学教授科卡认为,玻利维亚当前情况复杂,权力斗争可能引发新的冲突,大选后政局能否稳定难以预料。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去年遭遇外国势力支持的反对派挑战,一度面临严峻形势。马杜罗1月14日发表国情咨文,提出今年的7项工作计划以保国内稳定。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军事大学教授金塔纳认为,马杜罗政权目前仍然稳固;而反对派内部分裂,严重脱离民众且完全依附于美国,预计在今年的议会选举中占不到便宜。

  去年10月,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波及全国的抗议和骚乱,抗议民众要求修改宪法。智利总统皮涅拉去年12月签署宪法修正案,定于今年4月26日举行修宪公投。智利大学学者埃斯表示,修宪公投或能回应民众部分诉求,但更多诉求还需要通过制定和实施具体的公共政策来解决。

  经济之困

  受国内动荡和世界经济疲软影响,拉美经济去年整体表现乏力,33个经济体中有23个增速放缓,部分甚至陷入停滞或衰退。不少专家和官员提出了对各自国家发展经济的意见、措施和展望。

  阿根廷目前通过调整财政政策和国家收入结构来改善财政平衡和国际收支。阿根廷经济学家马奇尼说,阿根廷公共债务问题规模庞大,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2018年以来,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总额57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但还有大量与私有债权人的债务问题同样需要解决。

  厄瓜多尔去年10月爆发严重社会危机,引发民众抗议和骚乱,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厄瓜多尔《每周分析》杂志总编辑阿科斯塔认为,厄经济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开支高企,政府迫切需要实现财政增长的可持续性。

  古巴经济面临的问题既包括外部的美国制裁,也包括内部的机制和结构问题。古巴经济计划部长希尔日前表示,古巴政府今年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如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国有企业灵活性、增加出口、推动旅游业发展、创新机制吸引外资等。

  此外,智利、巴西、墨西哥等国也都有一些振兴经济的举措出台。尽管各国纷纷发力,但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拉美经济增长动力仍旧不足,要实现经济加速发展,拉美国家必须实行相互协调的扩张性经济政策。

  道路之困

  不少拉美专家认为,造成一些拉美国家政治社会危机加剧、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在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遇到问题。对此,他们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马奇尼认为,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拉美国家没有找到有竞争力和互补的方式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中。未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框架下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是拉美面临的最大困境。

  也有专家认为,“拉美之困”是以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和全面市场化为主要经济特征的新自由主义的恶果。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哈林顿说,新自由主义具有侵略性和掠夺性,是拉美地区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巴尔扎加说,部分拉美国家希望通过政治、经济、社会转型在财富分配、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教育机会等方面取得成果,但这些努力因政治斗争遭遇扭转,导致失业率增加、民众生活水平降低、社会更显脆弱。实践表明,经济自由化改革不能保障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民众社会福利的改善。(参与记者:郝云甫、尹南、徐烨、倪瑞捷、周星竹、吴昊、张笑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