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空军“蓝天娃”和“延安娃”共话战机共贺新春见闻
2020-01-20 19: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空军“蓝天娃”和“延安娃”共话战机共贺新春见闻

  张玉清、王彦明、解瑾

  “这是歼-20,这是运-20,它们在2019年国庆阅兵中飞过北京天安门上空,可提劲了。2020年,它们会飞得更高更远……”

(图文互动)(1)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空军“蓝天娃”和“延安娃”共话战机共贺新春见闻

  1月17日,空军“蓝天娃”和陕西“延安娃”开展空军战机故事会。 新华社发(蔡云朋摄)

  春节前夕,空军“蓝天娃”和陕西“延安娃”开展的空军战机故事会别开生面、引人入胜。主持故事会的空军后勤部蓝天幼儿园园长薛小丽介绍“蓝天娃”陈宇鹏后,他拿着战机模型首先讲起了“双20”的故事。

  “歼-20呀,有一个很厉害的名字,叫威龙,是我们最先进的战斗机。它在空中作战非常厉害,敌人看不着它,它却能发现敌人,在空中消灭敌人。英雄的‘王海大队’,已经飞上了歼-20战机……”

  “运-20呀,我们都喊它鲲鹏。它的体积很大,能将解放军叔叔、直升机、装甲车,统统装进它的大肚子里,就像空中巨无霸一样。空降兵叔叔训练,已经用上了运-20飞机……”

  被“双20”战机故事深深吸引的10名“延安娃”,来自陕西延安不同的幼儿园。他们和空军“蓝天娃”一起,正在北京参加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排练。“延安娃”王艺洁说:“歼-20和运-20战机好厉害,空军飞行员叔叔真牛!有了‘双20’战机,我们的空军就会更厉害!”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人民空军建设的发源地。空军和延安联合开展“蓝天娃”牵手“延安娃”共成长计划,空军5所驻京蓝天幼儿园与延安幼儿园结成共建对子,互学互帮互教,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下一代的爱国情怀和蓝天梦想。组织这次故事会前,空军机关组织10名“延安娃”观看了空军战斗英雄宣传片和空军新型战机微视频,体验了模拟飞行。

  战斗英雄宣传片中,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的英雄事迹让“蓝天娃”和“延安娃”印象深刻。“蓝天娃”李昀轩、方乍贤和陈宇鹏,还参加了幼儿园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对博物馆里079号功勋战机的故事十分难忘,老英雄王海曾驾其击落击伤9架敌机,空军“王海大队”先后击落击伤29架敌机,凭着“空中拼刺刀”精神打出赫赫威名。而今,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阵“王海大队”,助力他们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故事会上,空军“蓝天娃”方乍贤拿着轰-6N、轰-6K战机模型,讲得十分有趣。

(图文互动)(2)牵手筑梦 守望蓝天——空军“蓝天娃”和“延安娃”共话战机共贺新春见闻

  1月17日,空军“蓝天娃”和陕西“延安娃”开展空军战机故事会,孩子们一起观赏战机模型。 新华社发(蔡云朋摄)

  “这个轰-6N呀,机头上有个管,那是加油管,可以空中加油,飞得更远,是我们国家制造的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

  “这个轰-6K呀,我们都叫它战神,本领很高强,一口气能飞很远。”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需要空军的战略能力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改革强军新时代,空军轰炸机部队按照向海、向远的方向,不断拓展运用范围,全面提升实战能力。“蓝天娃”和“延安娃”都熟悉的新型轰炸机,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潜心砺剑、昂首亮剑。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都有新型轰炸机的战斗英姿。

  “这是预警机,这是表演机。国庆阅兵中,我们都能看到预警机带着表演机一起飞,还拉着长长的彩烟,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空军“蓝天娃”李昀轩讲起战机故事很可爱,他说:“给空军飞行员叔叔阿姨拜个年,祝他们每一个起落都平安!”

  “人民空军越强大,我们的天空越安宁!新的一年,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人民空军高飞远航!”“蓝天娃”和“延安娃”在战机故事会结束时的新春祝福,道出共同心声:牵手筑梦,守望蓝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