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回家的每条道路都应该写满平安
2020-01-20 18:1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回家的每条道路都应该写满平安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腊月廿六,回家炖肉。1月20日是腊月二十六,2020年春运即将进入春节假日时间,预计当天在路上的人就有1亿之多。回乡潮遇到出门潮,出行、出游、出境高峰叠加,要千叮咛万嘱咐的就是:道路千万条,平安第一条。

  平安是最近的回家路。安全出行,每个人都是主体。乘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遵守关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有关规定;自助自驾,要规规矩矩安全出行,喝酒不驾车、驾车不沾酒。通往春天的旅途,要常怀敬畏之心,摒弃侥幸之意,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负责,使团圆成为每个人的幸福终点站。

  大半个中国在行走之中,确保安全春运、平安中国,是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人们共同的愿望。从车站、机场到景区、景点,从购物中心到娱乐场所,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依法打击“机闹”“车闹”,做好车流、客流高峰调控,疏堵、通滞,流量预警信息要传递给群众,同时做好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春节期间气候多变,气象、应急、海洋等部门要做好雨雪冰冻、海风海浪等天气海况预测预报,做好景区景点人流疏散、紧急撤离以及应急救援预案。春运期间是分享美食的好时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除夕临近,各大口岸出港高峰全面出现,多地机场创下历史新记录。“出境过大年”的人数以千万计,“春运国际化”蔚为壮观。出境旅游过年,一定要遵守当地法规法律,关注领事提醒,注意国际旅行传统与非传统安全。让我们的旅行真正成为平安吉祥的中国象征,让亲朋好友放心,让祖国人民放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春节每条道路都应该写满平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华时评:回家的每条道路都应该写满平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