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岗一分钟,保证安全60秒——记守护远航客机的“灯塔”管制员
2020-01-20 17:0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0日电 题:在岗一分钟,保证安全60秒——记守护远航客机的“灯塔”管制员

  新华社记者刘惟真、宋瑞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在岗一分钟,保证安全60秒——记守护远航客机的“灯塔”管制员

  天津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管制员李慧君在工作(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国航1371,跑道34右,可以起飞。”15日上午,室外能见度较低,天津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塔台管制室管制员李慧君戴着耳机、手握话筒,眼睛紧盯跑道,清晰果断地向机场跑道上等待的航班传达了起飞指令。

  随着机坪席、地面席、塔台席的“指挥官”们熟练交接配合,一架架飞机顺利飞离天津机场,向蓝天起航。

  天津机场旁约85米高的塔台如巨型火炬一般,顶层被透明玻璃窗围绕,管制员能够360度环视机场全貌。这里没有手机此起彼伏的提示音,也听不到互拉家常的闲聊声,有的只是管制员们不时向机组传达的指令声。

  天津机场日均起降航班450架次,小时高峰能达到30架次左右;高峰时段里,每2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我们实际上就像‘空中交警’,通过给飞机发送指令,为航空器配备横向间隔、纵向间隔与垂直间隔,从而指挥飞机飞行。”李慧君说。

  平日里,管制员在岗的24小时内都需要随时“待命”,丝毫不能懈怠。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紧张、必须注意力集中,管制员每工作两小时必须要休息半小时以上,之后再重新投入紧锣密鼓的指挥作业当中。

  李慧君介绍,这份工作看似轻松,但实际上对管制员的要求非常严苛,每次上到塔台指挥之前都必须经过“重重考验”。手机不能带上塔台、身体状态必须良好、上岗前8小时内不能接触酒精、吵架生气等负面情绪不能带到班上……这些检测,都是管制员们习以为常的“关卡”。

  在岗期间,管制员必须全神贯注地关注飞机的飞行情况,即使是在没有飞机起降的时候,他们也不能放松警惕,仍然需要紧密监控机场环境与跑道动态。

  “这个岗位没有闲忙之分,只有在岗和不在岗的区别。只要我们在岗一分钟,就必须保证安全60秒。”李慧君说。

  “我们的工作就像是在‘打怪升级’,虽然每天面对的航班基本是相同的,但每天遇到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也非常有挑战性。”李慧君说。

  为了能更好地应对特情,塔台管制室每天组织管制员“班前准备、班后讲评”,梳理一天遇到的问题,还将机场出现过的特情加入“培训包”中,做到应急措施标准化;此外反复学习模拟,组织大大小小的考核,通过“天天练、月月考”,不断地提升管制员们的业务能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李慧君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在万家灯火亮起的团聚之时,像往日一样默默守护着空中航班的安全。李慧君说,工作十年来,除了入职第一年春节回到老家过年之外,其余的春节她都是在塔台上度过的。

  “过年时,塔台上的工作一如既往,窗外满是节日团圆的喜庆气氛,衬托得塔台略显冷清。但这时让我们管制员感觉特别亲切的是,机长们顺利落地到位后,总会和我们互祝新年好。”李慧君说,问候虽短,却让人心里暖暖的。

  责任重、压力大,但十年来李慧君对工作的热爱却与日俱增。李慧君说:“一架飞机能否安全起降,关键就看管制员的指挥。每次能指挥空中密密麻麻的飞机顺利落地到位,能够保障航班的安全和正常运行,我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