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陶器讲述良渚文化 良渚博物院首推儿童科普绘本
2020-01-20 16:5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冯源)提到良渚文化,许多人都被其精美的玉器所吸引,实际上,陶器更是良渚先民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距今5000年前,良渚将举行一场“王的盛宴”,而当地陶工正在为盛宴制作陶器……由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的儿童科普绘本《良良的陶器世界》由此开头,将小读者带入到良渚时代的陶器世界。

  考古学家发现,在5000年前的良渚古国,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他们都离不开陶器。良渚陶器崇尚黑色,已经普遍使用轮制技术,其造型规整美观,具有炊煮、盛食、贮藏、礼仪等功能。它们看似普通,其实经过了多道工序,其种类、造型、装饰、色彩直接反映了先民的制作技术、审美情趣、艺术天赋乃至生活品位。而对陶土来源、加工工艺、纹饰风格、色彩偏好、器物用途等进行研究,有助于今人探索良渚社会的物质资源、社会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和信仰观念等多个方面。

  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儿童科普绘本,讲述了“良良”是绘本的小主人公,她的爷爷是一位制陶高手,她的父亲则参加了良渚古城外围水坝的修筑,她的母亲则善于纺织。“王的盛宴”的背景是福泉山地方王要觐见良渚国王。福泉山遗址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同样是良渚文化的一处重要遗址。而绘本中的每一种器物及生活样态,在良渚博物院都有对应的馆陈。人们可以看到,良渚先民的陶器里,盛有稻米、鱼肉和果蔬。这一绘本还将衍生出一个系列,带领读者从更广阔的视野探索良渚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