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缅中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0-01-18 22:3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比都1月18日电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并致辞。

  缅中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深刻诠释了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展现了两国千年胞波情谊,表达了对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新时代推进中缅关系,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我同温敏总统一致同意以这次访问为起点,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缅甸企业家梭摩昂表示,缅甸和中国一直以来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可以说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在新的历史时期,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推动两国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党报《民主浪潮》主编蒙育瓦昂信认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使两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目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国际上抬头,缅中两国更应齐心合力,深化互相理解和尊重,开展更多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云南大学副校长、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表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把中缅关系提升至新高度,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中缅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

  扩大双边务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中缅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双方要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重,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缅甸著名作家、媒体人亨拉认为,扩大务实合作可使缅中两国收获双赢。目前两国正在推动中的皎漂深水港等项目,能够提高缅甸航运基础设施水平,增加缅甸老百姓收入,巩固缅甸联系东南亚市场的重要地位。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哥哥莱表示,多年来,缅中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缅甸经济发展得到极大拉动,包括中缅油气管道在内的合作项目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缅甸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得益于“一带一路”项目,缅甸科技水平、铁路运输网络、工业园区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缅甸盐业协会会员妙都拉埃表示,缅中务实合作给缅甸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举例说,自己以前住在仰光西南的丁茵,往返两地只能乘坐渡船,后来,中国援建了中缅友谊大桥(仰光-丁茵大桥),大大方便居民的往来交通。

  内比都副市长耶敏乌认为,缅中建交7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双边关系越来越密切,双方应当保持这一势头,创造更多务实合作的机会,推动双方经济发展。

  树立国家交往典范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中方愿同缅方一道,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树立国家间交往的典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缅甸知名作家埃敏索表示,缅中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相互信任、尊重、支持,树立了不同国家之间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典范。尤其是中国政府支持缅甸政府推动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支持缅甸在国际舞台维护正当权益和国家尊严,中国政府的举动令他深受感动。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认为,中缅合作展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道路,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处理周边关系树立了榜样。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表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社会实现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参与记者:方栋、王晨曦、张东强、袁梦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缅中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7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