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紧日子”保障百姓“好日子”——江西地方预算“省准好”三字经解读
2020-01-16 21:1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16日电 题:政府“紧日子”保障百姓“好日子”——江西地方预算“省准好”三字经解读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邬慧颖、林浩

  花钱要“省”,投向要“准”,关键要效果好,正在召开的江西省两会上,“钱怎么花”成为热门话题。参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地方预算念起新“三字经”,折射政府财政支出新思维: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事业,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百姓的“好日子”。

  花钱要能省则省

  花钱要省,成为此次江西省两会释放的重要信号之一。

  15日,《关于江西省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报告显示,2019年,江西省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8.4亿元,下降5.3%。江西省财政厅厅长朱斌分析指出,主要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报告对2020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更加明确:省级一般性支出按照10%比例压减,市县也要相应压减。

  念好“省”字诀,让过“紧日子”成为自觉。江西省人大代表、弋阳县县长陈敏说,小到一张A4打印纸,大到国有资产配置,县里均坚持能省则省、能减则减,办公设备各单位之间能调剂使用或租赁的,坚决不购买,2019年弋阳县压缩一般性支出1315万元。

  过“紧日子”,还要防止公务支出“跑冒滴漏”。在江西宜春,当地积极推行公务消费网络平台监管,把全市2326家单位的公务支出统一“晒”到平台上,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江西全省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下降6.5%,已连续6年实现压缩。

  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成为新的一年政府省钱关键一招。江西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王斌介绍,从2020年起,江西省直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将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量入为出科学核定预算,不再以“基数+增长”方式编制预算。

  资金投向要“准”

  节用裕民,预算“账本”里透着“民生温度”:政府过“紧日子”,各类民生支出有增无减,资金投向更加清晰、精准。

  资金投向瞄准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江西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33.4亿元,增长16.2%。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说,这一投入为江西省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资金投向瞄准民生所需。回应群众对更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2019年江西省安排37.7亿元,实现学生资助政策各学段全覆盖,拨付13亿元重点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下达11.4亿元发展学前教育。根据统计,全省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达到17.9%,位居全国前列。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校长易艳丹对城镇“大班额”问题感受最深,曾经她所在学校人数最多的班级一度近80人。得益于财政支持,学校新建教学楼、修缮校舍,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如今,班额普遍保持在45人左右,减少近一半。

  资金瞄准办实事,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江西省统筹1800亿元资金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完成51件惠民实事。报告提出,2020年将在前一年基础上再增加200亿元,围绕就业创业等8个方面继续办好民生实事,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县县长陈翔说,保障改善民生有新提升,就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的精准度,切实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使用效果要“好”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陈敏说,这意味着在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减法”的同时,更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产生投入的“乘数效应”。2018年弋阳县在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进入“全国百强”。在江西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也获评全国优秀,连续两年获奖励。

  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体系。2019年,江西针对9个民生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省直部门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报告要求,2020年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基金项目、PPP项目、政府采购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先行试点,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激励约束机制。王斌介绍,强化结果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将成为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资金使用效果好,基层感受最明显。江西省人大代表、信丰县西牛镇曾屋村党支部书记曾梓清说,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补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的同时,改变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产业奖补资金使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全村34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增收,为稳定、可持续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王斌说,勤俭办一切事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两者目标一致,都是为了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百姓的“好日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畅游冰雪瓦屋山
畅游冰雪瓦屋山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