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于平凡中见非凡力量——“中国网事·感动2019”颁奖典礼侧记
2020-01-16 21:1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熊家林 杜刚)随着激昂的主题音乐在大厅中响起,“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也来到最令人激动的环节。根据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加权排名选出的年度十大网络感动人物,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

  娓娓道来的故事里,“平凡英雄”们在危急时、坚守时、奉献时身上迸发出人性至爱至美的非凡光辉让人动容。

  为挽救全身99%皮肤被烫伤的父亲,女儿康静从大腿上取出了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移植给父亲。伴随背景音乐《父亲》,大屏幕上出现一张张他们父女二人灿烂微笑的生活合照。康静说,其实“割皮救父”时她还处在哺乳期,不得不给孩子断奶。她希望孩子将来能理解自己,也希望孝道义举能在下一代身上继续传承。

  “羌笛不必有悲声,那是新疆大漠风。”今年46岁的护林员艾力·尼亚孜也像一棵驻守沙漠的胡杨,26年里把青春献给孤漠,用脚步丈量绿洲。为守护东西长520公里、南北宽240公里的胡杨林,艾力·尼亚孜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们每天走几十里路。他说:“我们没有什么,没有杨树林就没有我们,胡杨守护了家乡的安全。”

  董洪喜站在台上就像一座“险峰”,一座不会被命运征服的“险峰”。即使失去了一条腿和一只手臂,他依旧自力更生成为外卖骑手,骑着改造过的电动车送餐。典礼现场,工作人员把顾客好评组成的董洪喜画像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他。有条评论说:“你努力挣钱的样子虽然很辛苦,但是却很美。”这是顾客对董洪喜温暖和自信的肯定与支持,也是网友们对他内心强韧之美的赞扬与钦佩。

  江水滔滔,呼声阵阵……在典礼现场,演员李光复饰演何永云,演绎了他当时博浪击水挽救三条生命的紧张过程。践行侠肝义胆的能量爆棚,更是传承民族魂魄的大爱永恒。“超能大叔”何永云也来到了现场,他坦言,自己就是个普通的庄稼人,二十多年没下水游泳了,当时扔掉锄头跳进江水救人,只凭着一腔生而有之的善念。

  水火有多无情,英雄的事迹就有多动人。当“90后”消防员张晓明身穿防火服迈步上台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一如他身披“火焰蓝”,四入火场,抱出并熄灭四个喷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火场人们的惊叹与喝彩。“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站姿笔挺的张晓明在典礼现场重温了消防员入队誓词,献给“蓝朋友”的掌声再一次在大厅回荡。

  在增设环节向张富清同志颁发“特别致敬奖”后,颁奖盛典在《让爱传出去》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向上向善的暖意充盈着现场观众的内心。“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人物把正能量的种子散播开来,激励更多人为爱前行。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上千名感动人物通过中国网事的舞台被网民所熟知,向社会传播身边“平民英雄”们的可贵道德和品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畅游冰雪瓦屋山
畅游冰雪瓦屋山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