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
2020-01-16 20:4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体现着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前进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越是吃劲的时候,越需要加强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精气神,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严把脱贫质量关,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县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成果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精准治理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要从严查处。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清除各种“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关键要营造力戒虚功、崇尚实干的良好风气。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形成求真务实、担当有为的新风正气。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在整治中不断完善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以内生动力和外部压力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需要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做到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华社评论员:以优良作风决胜决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7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