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节前市场见闻:牛羊加紧出栏 年猪集中开宰
2020-01-15 09:5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5日电  题:甘肃节前市场见闻:牛羊加紧出栏 年猪集中开宰

  新华社记者王朋

  进入腊月,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礼辛镇尉坪村的村民就已开始宰杀年猪,准备过年了。

  在村里临时搭建的一处工棚里,5位村民自发组成了一支杀猪队,脱毛、清理内脏、卸肉、剔骨……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前来宰杀年猪和围观的村民们围了几层,甚是热闹。

  “进入腊月以来,我们已经宰杀了200多头年猪,最多一天宰了25头。”杀猪匠尉志刚说,相较以往,今年猪肉价格最高,但是村民们宰年猪的热情不减,有不少村民是一户宰一头。

  吴丽家就宰了一头年猪。2017年靠蔬菜种植和外出务工实现脱贫后,她新建了3个温室大棚,现在大棚里的韭菜正在上市,预计收入5万元。“虽然一头300斤重的猪卖到4000多元了,但是我和爱人仍决定买一头猪过年。”她说。

  尉坪村不是个例,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地的不少农村也已集中开宰年猪。记者走访发现,现在农村虽然不是家家户户养猪,但仍有很多村民通过合伙买年猪宰杀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村民们表示,今年过年,碗里不缺肉。

  农村村民开宰年猪,城区居民也开始准备年货了。在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农贸市场,一些肉类摊铺围满了待购的市民,市民马文斌买了一些牛肉和羊肉准备过年。他告诉记者,现在牛羊肉每斤价格分别为37元、35元,分别比上个月低了3元、1元。“每年过年肉价都会上涨,现在价格降了一些,赶紧提前准备。”

  经营牛羊肉批发的马码乃说,2019年牛羊肉价格也上涨明显,销量所有下降,但是市场供应基本充足。冬至以后,牛羊肉销量有所回升,预计春节前一周销量还会不断增加。

  远在200多公里外的武威市,养殖户们加快了牛羊出栏的节奏。进入腊月,从事牛羊交易的商家李明图每天都会接到养殖户打来的电话,询问何时上门收购牛羊。“与上个月相比,现在活牛、活羊交易量增加了20%。”李明图说,除了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他收购的牛羊也会销往白银、兰州等地。

  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说,近年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加大羊养殖力度,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设养殖暖棚2.2万个,羊存栏量达30万只。预计春节前,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羊出栏量将达到10万只。

  据了解,甘肃省在2019年初就提前谋划,通过以奖代补、标准化圈舍改造等多项举措,鼓励猪、牛、羊养殖。甘肃省畜牧兽医局统计显示,2019年甘肃猪、牛、羊出栏分别为706万头、212万头、1562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5%、6.8%,猪牛羊出栏量明显增加。

  甘肃畜产品消费主要以猪、牛、羊为主。甘肃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豆卫介绍,目前主要畜产品供应充足、货源稳定,能够满足春节至“两会”期间的市场需求。

  此外,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于2019年12月30日起向省内市场投放省级储备冻猪肉,确保春节前城乡市场稳定供应猪肉。甘肃省民政厅还向省内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71亿元,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