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墨戏春,鼠添灯”:台湾书法家挥毫迎春吸引民众祈福
2020-01-14 20: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月14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为发扬传统年节文化,振兴春联书写艺术,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等单位14日举办“墨戏春,鼠添灯”2020年迎春挥毫活动,邀请100余位书法家现场挥毫赠送春联,吸引民众纷纷前来请字迎福。

  “鹤舞鸣金庆好岁,鼠来添宝歌丰年”“一纪开端迎金鼠,三春肇始举玉杯”……当天下午,孙中山纪念馆的四周回廊,书法家们摊开一条条火红的春联纸,写下新春的祝福。市民们在书法家们的桌前排队领取春联,有的还把自己想要的字和春联讲出来,请书法家“赐字”。领到春联后,有的市民开心地举起春联与书法家合影,气氛欢快轻松。

  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监事会召集人郭先伦已多次参加挥毫送春联活动。他说,春节快到了,贴春联祈福迎春是中华传统文化,他很乐于挥毫为民众送祝福。最近,他已经参加了邮局、医院、公司等组织的三场此类活动。

  台北市民陈先生和太太吴女士现场请了一幅“鼠来运转”的春联。吴女士说,春节就要到了,希望能够通过红红的春联为全家迎来更好的一年。她说,小时候就跟着父母领春联、贴春联,很感谢书法家们赐字。贴春联祈福迎春,是优秀传统文化,希望永远传承下去。

  台湾女书法家学会理事段安亭的桌前一直有民众排队,她忙着写春联并主动为民众题写落款。从桃园市特意赶到台北的她说,她几乎每年都来参加这一活动,很高兴能给大家送祝福。

  段安亭这些年来也赴安徽、天津、陕西等地与大陆书法家交流,今年将去陕西咸阳参加书法展。她说,交流可以了解大陆书法家的书风和理念,两岸书法家现场挥毫更可以相互切磋,是很好的互动。

  看着回廊上来来回回的市民,76岁的郭先伦说,虽然这些年有些人在推动“去中国化”,但是民间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是一贯的,大家都默默在做。这也让他对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弘扬充满信心。“中华文化对我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不可能去掉。”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