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播撒友谊种子的汉缅语培训教师赵红仙
2020-01-14 15:3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月14日电 题:播撒友谊种子的汉缅语培训教师赵红仙

  新华社记者姚兵、刘昕宇

  周六晚上八点左右,一群缅甸青年如约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瑞丽姐告“国门书社”的培训课堂,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学习汉语。

  授课教师赵红仙今年37岁,是一名缅甸华人,在刚过去的一小时内,她才给一些中国人上完了缅语课。

  从周一至周六,每天晚上两小时的汉缅语培训课,赵红仙坚持了6年。“这是我每天最开心的两小时。”赵红仙说,能帮助中缅两国的学生学会彼此的语言,减少沟通障碍,我感到很开心。

  赵红仙出生在缅甸曼德勒省抹谷市,此前在仰光做翻译工作长达十年,期间多次到过云南省瑞丽市。“每次来瑞丽都感觉变化很大,城市越来越美,高楼越来越多。”她说,2014年听说姐告“国门书社”要招聘一名掌握汉缅双语的老师,她毫不犹豫报名应聘。

  “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起初只打算先干几个月试试,没想到一干就六年。”赵红仙说,刚开始学生不多,只有20多人,现在多的时候超过100人。

  如今,赵红仙白天负责姐告“国门书社”的图书借阅,晚上给学员培训汉语和缅语。姐告“国门书社”成立于2009年,主要开展各种出版物的免费借阅、赠送、低价销售,免费培训汉、缅语课程和农业科技知识与技能等。

  姐告与缅甸木姐相邻,每天有大量边民往返通过姐告国门。数据显示,2019年,位于姐告的瑞丽口岸出入境人员达1672.4万人次,其中90%以上是来瑞丽经商和务工的缅甸籍人。

  赵红仙说,来这里学缅语的中国学员大多是商人,而大部分缅甸学员学中文则为了更好地适应在瑞丽的生活,提高收入。

  缅甸人特特散在瑞丽一家摩托车配件公司工作5年多,2016年开始到这学汉语。“四年来,我的汉语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的工资比以前翻了一倍。”她说,等以后挣够本钱,打算在曼德勒开家门店,销售中国产的摩托车和配件。

  课堂上除了教授日常用语外,赵红仙还给学生介绍中缅两国的历史和文化。“每当给学生教新词汇时,我通常会介绍与之相关的习俗、历史和文化,也会播放中缅两国时下流行的电视节目。”她说。

  “只有沟通上减少障碍,两国人民的关系才会更紧密。”赵红仙说,“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人学会汉语和缅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