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两块表”承载思念与坚守
2020-01-13 19:1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13日电 题:记者手记:“两块表”承载思念与坚守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黄浩然

  列车南来北往,团聚气氛渐浓。

  春运前夕,记者踏上从井冈山到北京西的D734次列车,跟随列车值班员卞菁的脚步,记录下了“两块表”的故事。在南昌西站站台,女儿朵朵在爸爸的陪同下赶来看几天不见的妈妈。短短几分钟,朵朵在卞菁左手手表旁,画了一块歪歪斜斜的黑色“手表”,“妈妈,我和爸爸在家等你”,童真的眼神直戳人心。

  闪烁的泪光饱含依依惜别的不舍,转身的刹那道尽坚守岗位的不易。一边是割不断的亲情,一边是沉甸甸的责任,一块是思念,一块是坚守。

(图文互动)(3)记者手记:“两块表”承载思念与坚守

  朵朵(右)在站台上将母亲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表”描绘清晰(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这对母女深情的告别,是日常生活的一幕,也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缩影。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今年仅南昌客运段就有4500余名职工参与到春运运输服务中。记者记录下的,只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中的一位,捕捉的也只是忙碌工作中的一段。

  生活的平凡,往往蕴含不凡。普通的瞬间,往往动人心弦。短视频《两块表》播发后迅速在各大主流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共情的力量,让众多网民产生共鸣,纷纷留言:有人说,“和老妈约好了,今年回家过年”;有人说,“在列车上看得泪流满面,为辛勤奉献的人们点赞”;还有人说,“我和老公经常加班,孩子管得少,太理解这种苦”……

(图文互动)(4)记者手记:“两块表”承载思念与坚守

  列车即将离开南昌西站站台,车内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儿告别(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春运路上,有铁路运输的进步,携手同行的温暖。记者看到,从井冈山到北京西往返的普速列车换成了全新的动车,朵朵第一眼看到D734次列车就说,“妈妈的车,是新车”;动车卧铺上多了人性化设计,床头增加了数据线接口,充电更加便捷;车厢内,44岁的农民工老徐和老乡们有说有笑:“今年工资没拖,想家了,早点回。”

  在职责与亲情的交汇里,想做到两全,却总难兼顾,铁路人如此,其他行业又何尝不是?无数人默默奉献与付出,凝聚起集体的智慧与力量,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又保障个人的安居乐业。诚如卞菁所说:“谁没有家,谁没有亲人,可是没有大家的团圆幸福,哪来小家的温馨美满。”

  最美的约定是团圆,最好的担当是坚守。朝着奋斗目标,努力做好自己,也许美好生活的花朵就会在你身旁悄然绽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死亡谷掠影
死亡谷掠影
“90后”机长教员是怎样炼成的
“90后”机长教员是怎样炼成的
澳大利亚:探访林火过后的村庄
澳大利亚:探访林火过后的村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