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 成兰铁路重难点茂县隧道贯通
2020-01-12 15:3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1)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 成兰铁路重难点茂县隧道贯通

1月12日,建设者庆祝成兰铁路茂县隧道全线贯通。新华社发(张可凡摄)

  新华社成都1月12日电(记者谢佼)历时74个月建设,穿越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核心部位的成兰铁路茂县隧道12日全线贯通。

  记者从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此次开通的茂县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光明镇,隧道穿越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核心部位长达700米,全长9913米,属全线重难点工程。

(图文互动)(2)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 成兰铁路重难点茂县隧道贯通

1月12日在四川省茂县拍摄的成兰铁路茂县隧道入口(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可凡摄)

  为适应活动断裂产生的错动和位移,成兰铁路公司组织多次专家论证和现场试验,采用短节段宽接缝,使得隧道具备适应错动及转动的能力。并采用高度机械化施工,实现“快挖、快支、快锚、快封闭”,创新采用分次多层支护、长短锚杆组合的变形主动控制支护体系,成功通过变形段落。

  74个月里,建设者们相继攻克技术难题,形成“成兰铁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在全国推广,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6项,形成省部级施工工法5项,为我国西南地区软岩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 成兰铁路重难点茂县隧道贯通-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