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喀什“牛羊巴扎”成农牧民“聚宝盆”
2020-01-11 16:5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1)新疆喀什“牛羊巴扎”成农牧民“聚宝盆”

  在新疆喀什“牛羊巴扎(集市)”,人们在挑羊(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史先涛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1日电(记者史先涛、高晗)作为新疆喀什市荒地乡的养殖专业户,逛牛羊巴扎(集市)是阿布都热西提·麦麦提每周日都要做的事。他说:“牛羊巴扎迁到这里后,打开了乡亲们致富的大门,我不仅可以方便地买卖牛羊,了解行情,还能学习养殖技术。”

  阿布都热西提常去的牛羊巴扎位于314国道附近荒地乡园艺场村,是喀什市周边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每逢周日,这里会变成牛羊的海洋,周边县市、甚至其他地州的养殖户和牛羊商贩都会来此交易。

  刚入新年,牛羊巴扎里人声鼎沸,各色品种的牛、羊、马、驴、牦牛、骆驼等牲畜在交易区等待买卖。卖蔬菜水果和牛羊肉的摊位前挤满了人。

(图文互动)(2)新疆喀什“牛羊巴扎”成农牧民“聚宝盆”

  在新疆喀什“牛羊巴扎(集市)”,买卖双方在交易(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史先涛 摄

  巴扎内“袖中议价”这种传统的交易方式依然保留。买卖牛羊的“经纪人”用手指在衣袖里向双方传递价格信息,经过几个回合“摸索式”讨价还价后,如果交易双方握手,便代表着成交。交易达成后,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牛羊。

  81岁的荒地乡农民吾布力·艾麦提身体硬朗,他这次牵了两只羊来巴扎,卖了2800元。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的羊贩扎伊尔·麦麦提则带来200只羊准备销售。他说:“每个巴扎天我都带两三百只羊过来卖,这个巴扎规模大,生意很好,每次都能销售一空。”

(图文互动)(3)新疆喀什“牛羊巴扎”成农牧民“聚宝盆”

  在新疆喀什“牛羊巴扎(集市)”,一名老人牵着买到的羊(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史先涛 摄

  牛羊巴扎管理人员、喀什市阿布拉江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阿布都热西提·玉买尔说,牛羊巴扎2011年搬迁到荒地乡后面积扩大到60亩,哪怕在冬天淡季,每天至少也有三四千人,交易牛羊大概有八九千头。作为喀什市附近最大的牛羊巴扎,近年来很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体验当地民俗风情,旅游旺季甚至成为网红景点。

  阿布都热西提目前养了130多只羊和十几头牛,去年养殖收入超过5万元。他说:“没有这个巴扎,就没有今天的好生活,牛羊巴扎就是我的聚宝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疆喀什“牛羊巴扎”成农牧民“聚宝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4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