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一种坚守 叫为了团聚的别离
2020-01-11 11:0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1月11日电 题:有一种坚守 叫为了团聚的别离

  新华社记者张宇琪、王晖

  一年一度的春运10日拉开帷幕,一张小小的票,牵起了在外的人们和远方的家。当人们背起行囊踏上温暖回家路时,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为大家的团圆,舍小家的团聚。记者走进天津航空,倾听“春运人”的故事。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1)有一种坚守 叫为了团聚的别离

  1月10日,天津航空的飞行签派员刘振超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王晖 摄

  “俯瞰万家灯火时,真的想家了”

  在不同城市上空飞过,是属于白春岩的春节记忆。

  白春岩是天津航空一名有着近十年飞行经验的机长。“春运中,送每一位旅客安全准点回家团聚,是让我最幸福的事儿。”他说。

  为了春运,至今已经安全飞过70个城市的白春岩,却常常无法与家人团聚。

  2011年的春节,是他参加工作之后的第一个春节。那年除夕,他的最后一班航班是由西安飞天津。当航班抵达天津城市上空时,已差不多是晚上8点。

  “从驾驶舱看下去,城市万家灯火,那一刻,真的想家了。”白春岩说。

  “相隔百米的视频通话,我边哭边笑”

  一次相隔百米的春节团聚,付红宇至今记忆犹新。

  付红宇是一名空姐,老家哈尔滨。“我记得工作第一年春节就没回家,但那年春节期间我有一趟到哈尔滨的航班,当时别提多开心了。”她说。

  父母在向女儿问清楚航班号和到达时间后,便早早来到机场,不时抬头看看天空,盼望女儿的航班快点出现。飞机上的付红宇也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盼望航班落地,马上和父母相见。

  虽然父母就在相隔百米的候机大楼内,但是按规定一家人却只能在视频里“团聚”。她和父母在视频里一边流泪,一边笑。“相隔百米的视频通话,也算是春节团聚了吧。”付红宇说。

  如今,她已经有8年的飞行经验。自工作起,几乎每年春节她都在航班上度过。“开始,家人还有点接受不了,现在都习惯了。”她说。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2)有一种坚守 叫为了团聚的别离

  1月10日,天津航空乘务员付红宇(左)和同事陶鑫鑫准备前往机场。新华社记者 王晖 摄

  “为了大家的团圆,我们愿意舍弃小家的团聚”

  来自山东的刘振超是一名飞行签派员,不驰骋蓝天却与航班“同行”。作为签派员,他是负责航班的计划、组织、协调,直到航班正常落地全过程的“大管家”。

  回忆这么多年来春节值班,刘振超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工作第二年。当时,年关将至,刘振超被调到天津航空内蒙古分公司值班,承担航班保障工作。

  “那年春运,印象太深刻了,呼和浩特突降大雪,雪从前一天下午一直下到第二天中午,飞机无法起飞。”刘振超回忆说。

  面对如此复杂的航班运行条件,独立值班的刘振超只能让自己冷静下来,按照平时积累的签派经验,协调多方工作人员,调集除冰车顺利完成除雪作业后,立即按照放行顺序协调组织航班保障工作,做好空地协同联动,最终十几架飞机陆续起飞。

  “为了大家的团圆,我们愿意舍弃小家的团聚。”刘振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有一种坚守 叫为了团聚的别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4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