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科学家,我们时代最可敬的“爱豆”
2020-01-10 21:4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这是一个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礼赞:在10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颁奖,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会场内如潮的掌声与网络上刷屏的“点赞”相互激荡,表达着人们共同的心声:科学家是新时代中国最可敬的人,是我们心中最闪亮的“星”。

  沉甸甸的国家荣誉,铭刻着不可磨灭的功勋,饱含着初心如磐的坚守。“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作为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奋斗不息,攻克无数技术难关,“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深潜人生令人感奋不已。“科学钻研心静寂,沧桑忧乐血沸腾。”曾庆存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求索,在大气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做一个有用的人”的朴素信念,让人为之感佩。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到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从雪龙2号首航南极,到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一项项“硬核”成果,凝聚着一代代科学家的心血与汗水,不仅深刻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也给我们的生活不断带来精彩与美好。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表彰的是创新功臣,他们和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一起,在中华大地树起了一面面精神旗帜。他们是心怀大我的爱国者:“亲历新旧两时代,愿将一生献宏谋”,“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用一生奋斗践行了对国家的誓言;他们是扎根大地的实干家:“农民院士”朱有勇始终心系乡亲们,用科技扶贫的辛勤耕耘,让无数老乡过上了好日子;他们是点亮希望的燃灯者:“菌草之父”林占熺将菌草技术推广至106个国家,造福全世界。他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仅创造了利国利民的科研成果,也在人们心中矗立起永恒的精神丰碑。

  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感动,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致敬,大国脊梁”“这才是我们该追的‘爱豆’”“他们值得最高流量”……众多网友的心声,折射出不断凝聚的社会共识。“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让崇尚科学、崇敬科学家蔚然成风,让科学精神照亮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追梦之路,社会就会永远充满活力、蓬勃向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辛识平:科学家,我们时代最可敬的“爱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4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