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 黄旭华、曾庆存获最高奖
2020-01-10 19:3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陈芳、胡喆)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获奖者分别为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

  黄旭华院士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以身许国,阔别家乡30载,用最“土”的办法解决了一个个尖端技术问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曾庆存院士提出的“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这一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核心技术的基础。

  会上,共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9年,我国科技事业再创佳绩,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深入,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

  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据表明,青年人才已成基础领域的中坚力量,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成果完成人平均年龄44.6岁。科技支撑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农产品精准检测及精深加工实现新突破,显著提升了经济社会效益。创新驱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国际科技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接下来,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隐身30年的中国核潜艇先驱黄旭华

曾庆存:勇攀气象科学之巅,他让天气预报越来越精准

新华时评:让甘坐冷板凳的得到更多褒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 黄旭华、曾庆存获最高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