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2020-01-10 18:2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1)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1月10日,金婉鑫(左)和师傅周全在福州火车站准备登车值乘。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福州1月10日电 题: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邰晓安

  2020年春运10日启幕。在这场旅客发送量预计达30亿人次的短期大迁徙中,中国高铁驾驶室迎来“半边天”。

  早7点,24岁的金婉鑫起床、梳洗,穿上藏青色新制服,来到福州北派班室。就职于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机务段的她,是全国首批动车组女副司机之一。

  “第一次参加春运,很激动。”金婉鑫说。她和当班师傅一起出勤、打卡、酒测,登上G324动车,从福州开到黄山北。和小金一样,全国多地动车组女副司机今年第一次春运实习。

  从2019年7月24日正式跟师傅走进动车驾驶室那天起,金婉鑫就为看到的新风景感叹。

  “合福线超级美!”金婉鑫说,司机视野是广角的,比乘客的更立体,会看到轨道延伸成美丽弧线,也会强烈感受到会车时晃动的那一下。

  复兴号车型流畅,还有她爱的全景天窗,“夜里可以看到很亮的星星”。

  这些欢欣的感叹,是金婉鑫作为副司机的“初体验”。考上副司机后,还需跟车20万公里才可能成为真正的动车组司机——那是将近2年以后的事了。

  列车停靠时,金婉鑫试坐过司机位,瞬间感觉不一样:“开车很紧张,要一直盯着钢轨、接触网和邻线,不会再想着看风景。”

  一列火车,旅客少则几百,多则上千,春运时人满为患。9日,金婉鑫在朋友圈分享了福州站人头攒动的照片,配文“春运倒计时”。她说,“看见老人、小孩带着笑坐上你开的车,觉得肩上责任很重。”

  跟了多位师傅后,金婉鑫注意到,高铁司机有“强迫症”。比如,做事情要按特定顺序;再比如,有个师傅到站停车喊了十遍“左侧”,就怕开错门。

  副司机金婉鑫目前在驾驶室主要跟着师傅学习,辅助师傅核对数据、确认信号、与车站联控。

  对这个女孩来说,开火车是她从小的梦想。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2)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1月10日,金婉鑫(左)在G324次列车司机驾驶室中作业。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3)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1月10日,金婉鑫(右)在G324次列车上和机械师交接工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出生于吉林桦甸市的金婉鑫,是满族姑娘,大学时考进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车系,专业是开火车、修火车。

  没想到报到第一天,系主任就把几十个女生叫去开会,泼冷水说:“机车系女生就不了业,你们为什么要报这个专业?”

  金婉鑫一时很沮丧,但不愿放弃。大二时,老师给同学看日本新干线视频,金婉鑫至今记忆犹新:新干线女司机穿着制服开车的样子“令人羡慕”。

  改革开放之初,日本新干线所代表的速度提醒国人要奋起直追。身为“95后”的金婉鑫并不熟悉那段历史,但她一直催着自己跑:专业用功拼得第一名,还学爵士舞、做公益,“做了所能做的一切”。

  毕业时,中国铁路南昌局录用了金婉鑫,优先安排她到材料科收发物品。怀揣火车梦的金婉鑫不愿这么清闲,报名当了火车探伤工。

  每天金婉鑫穿着劳保服,戴着防毒面具,钻到车底下干活。有时要来回翻动100多斤铸铁,很辛苦,但她觉得值。一次,她探出两车连接处有道不易看到的裂纹,“这个物件出问题,可能造成列车脱轨。老工长坚持给我报奖金,我也觉得自己挺厉害!”金婉鑫开心大笑。

  但她心里一直有个不灭的声音:什么时候开上火车?

  去年,全国铁路系统选拔首批高铁女司机,金婉鑫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如今,金婉鑫最大的希望是学好本领,早日考上司机。她最崇拜自己正式拜师学艺的师傅——被誉为“八闽第一闸”的动车组司机陈承仪,“师傅开车动作很自然、很洒脱,又很专业,感觉不是在上班,而是在享受工作。”

  能为旅客保驾护航,金婉鑫很骄傲。她翻出朋友圈里的文章《火车司机的三行情书》给记者看:“我的心很小,只装得下平稳操纵,和护你安全准点到达。”

  “有一天,我要自己动笔写《火车司机的快乐》。”她说。

(关注春运·图文互动)(4)2020春运新面孔:复兴号上“女副司机”

  1月10日,金婉鑫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派班室模拟机上核对列车运行揭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4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