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首日,新华社记者“八方”连线
2020-01-10 18:2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春运首日,新华社记者“八方”连线

  新华社记者

  春运大幕10日拉开。40天时间,全国预计有30亿人次出行。春运首日,从全国指挥运转中心到各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新华社记者分赴8个重点位置,带你了解今年的春运情况。

  记者魏玉坤交通运输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报道:

  10日上午,记者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看到,15张监控大屏实时监测全国各地路网情况,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工作。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预警与应急处处长杨峰介绍,春运首日,全国公路网运行总体正常,但局部地区出现了降雪和大雾天气,影响道路通行。随着能见度及气温提高,以上这些封闭路段预计今天会陆续开通。

  杨峰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出行整体将呈现“节前先高后低,节中反弹上升,节后小有波动”的特征。预计1月18日是节前出行小高峰,1月30日是集中返程最高峰。公路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10时至12时及下午3时至5时。

  记者王雨萧铁科院全路客票监控中心(12306)报道:

  高峰日点击量1495亿次,单日售票能力2000万张,通过人脸识别可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超过1.5亿……10日上午,记者来到节前“最热”网站和APP——12306。

  记者看到,监控中心调度大屏上分为三部分,分别显示 12306风险控制情况、售票情况和网上排队情况。针对抢票软件风险,12306通过识别包括浏览器、IP地址在内的一些异常行为予以拦截。

  12306技术部技术总监杨立鹏说,自2019年12月12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1月9日,累计售票已超过4.12亿张。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春运节前热门线路仍然集中在北上广到川渝黔等地。

  记者樊曦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大厅报道:

  10日上午,运行监控大屏上显示航班出行正常。当天全国计划飞行航班17535架次。截至11时,累计飞行航班5166架次,航班正常率达到86%。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告诉记者,春运首日,全国大部分地方天气良好,为首日航班顺利出行奠定了基础。

  上午10时,民航局召开民航春运保障视频会,包括航空公司、空管局、机场等在内70余家民航相关单位参与会议,一起会商天气情况、运行态势和大面积延误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情况。春运40天时间里,每天这样的会要开3次,分别是8时、10时、18时,全面保障春运旅客安全顺利出行。

  记者王悦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报道:

  大兴机场迎来通航后的首次春运。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拖着行李箱的旅客集中在自助查验柜台前办理值机手续。不少旅客在机场特有的C形柱下拍照留念。

  准备飞往上海回家过年的孙小姐正在跟机场服务台旁的机器人“小兴”对话,并从“小兴”那里了解了航班的起飞时间。“大兴机场我第一次来,感觉特别现代化。每年都坐飞机回家,但是感觉今年安检和值机都更快速方便。”

  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亚琦介绍,春运期间,大兴机场将保障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进出港航班约1.25万架次。机场会根据春运期间每天的旅客流量,动态调整安检通道的开放情况,以科技为支撑为春运保驾护航。

  记者董博婷北京南站报道:

  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节前旅客一齐涌入北京南站。

  为提高进站效率,配合全面推行的电子客票服务,北京南站已全面更换为实名制检票闸机,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功能三位一体。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多种方式,十分便捷。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543.4万人次,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将迎来最高峰。为了给乘客营造更温暖的出行体验,南站加强了电子客票宣传引导服务。在车站各个售取票区安排志愿者,第一时间为旅客答疑解惑。

  梁兆钰提醒旅客,北京南站将开设夜间高铁,旅客要注意发车时间。如发车时间是17日凌晨1点,就应该16日晚上来车站乘车。

  记者吴涛广州南站报道:

  “节前春运看广东”。广东历来是我国春运重地,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近7000万人次,开行列车数量占全国铁路开行列车总量约三分之一。

  在全国客流量最大、开行列车数量最多的广州南站,一大早车站里就挤满了人。在广东打工多年的文洪学今年换了新的回家方式——高铁。以前买不到火车票时,文洪学曾跟人拼车回成都。广州到成都高铁开通后,文洪学只需要9个多小时就能回家,比以前节省了十几个小时。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全部推行电子票。记者在自动售票机处看到,虽然不再需要取纸质车票,但仍有大量旅客排队。购买了学生票的李沛峰就担心只用学生证和身份证不能检票进站,排队取了购票信息凭证。

  记者朱青阜阳西站报道:

  阜阳市人口超过千万,也是全国四大务工人员输出地之一,每年有300多万人在外务工,巨大的客流量和八条铁路线的汇聚,使得阜阳成为中部春运枢纽之一。

  春运首日,阜阳西站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运。进入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客流聚集人数约4000人。阜阳市特意请来的书法家们在候车厅摆开桌子,为归家过春节的旅客义务书写春联,候车大厅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据阜阳西站负责人张玉良介绍,春运期间,阜阳站和阜阳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74.5万人次。客流高峰期日发送旅客达8万人次,计划增开93列旅客列车保障运力。

  “有了高铁,过去春运人山人海的画面一去不复返了。”已经连续坚守12年春运的张玉良说。

  记者翟濯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报道:

  10日上午8时,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内,几十辆大巴车有序排列,整装待发。春运第一天,中心站客流量较往日明显增多。

  王飞是一名大一新生,从郑州返回老家新蔡县,这是他第一次经历春运。由于新蔡县还没有开通铁路,他选择了坐汽车回家。“挺方便的,4个多小时就到家了。”他说。

  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工作人员芈丽说,春运期间,中心站旅客主要以返程的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10日出行旅客约2万人次,站内已安排发放车次800班,客流量较大的路线每半小时就有一班车发出。还会根据旅客出行热点线路,实时增加班次,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春运首日,新华社记者“八方”连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