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线考勤 工资月结——云南探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见闻
2020-01-10 17:2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月10日电 题:在线考勤 工资月结——云南探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见闻

  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在昆明市西山区的一个在建项目工地,31岁的农民工白鸿东和他的工友们,上班前都要经历一道特别的程序 ——在实名制考勤点进行人脸识别。随后,他们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即可查看考勤等数据。

  “我们上下班都要来考勤点排队打卡,通过人脸识别只需要几秒钟。”白鸿东一边拿出手机登录相关系统一边对记者说,身份信息、所在岗位、考勤情况、工时以及应发工资等情况一目了然。

  “传统农民工劳务关系链条中,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成为欠薪、拖薪以及劳务纠纷的根源所在。”云南建投第二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崔永志说。

  近年来,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钉钉联合探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并于2019年6月上线“农民工实名制”数字化管理平台。实名制管理平台接入住建部、云南省住建厅相关数据库,实现联动。

  白鸿东所在工地是较早运用这个管理平台的项目。32岁的项目经理白红富说,工地最多时有160名农民工,以往通过现场签字进行考勤,如今该平台涵盖考勤、工资发放、安全教育培训等内容,让管理更高效。

  据该管理平台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数字化管理系统,这些从各个建筑工地录入的考勤数据,同步回传到云南省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服务平台的数据库和云南建投的可视化大屏。

  当日实名信息录入人数、第一工程部和第二工程部应发工资、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次数……记者在云南建投的农民工实名制可视化大屏前看到,上述各项数据不时跳动更新。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探索,这个平台已经在云南建投集团公司下属的22家子公司投入应用,涵盖房屋建筑、水利、公路、桥梁、安装等类型的施工项目,覆盖了超过3.5万名农民工。

  “实名制管理系统让农民工可以清楚掌握自己的应得工资。”白红富说,实名制管理要求农民工必须与合法注册的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进场施工前要进行实名认证,有效规避了“包工头制”的用工弊端。

  崔永志说,实名制管理平台可自动统计农民工应发工资,并由银行直接打款到农民工工资卡上。“农民工工资根据用工考核相关数据生成,通过银行发放省去了代发环节。”

  此外,企业根据实名制管理平台生成的农民工实名制花名册,为农民工购买保险。农民工还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在线学习安全教育、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施工规范和标准等内容。

  云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云南着力构建农民工欠薪监管长效机制,农民工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等指标持续下降。

  “相比以往,如今工资支付更加透明,项目每个月下旬按时发放工资。”白鸿东说,目前,建设项目正处于收尾阶段,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可以带着一年的收获回家过一个好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4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