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老司机”的五张驾照
2020-01-09 14:4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故事)(1)春运“老司机”的五张驾照

  南昌机务段司机杨斌展示他的五张驾照(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50岁的火车司机杨斌拥有32年工龄,5张机车驾驶证,经历了火车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组、复兴号的过程。

  18岁那一年,受父亲的影响,杨斌踏进蒸汽火车驾驶室,当上了司炉工。“蒸汽机车的动力是燃煤,我主要工作就是不停地向炉膛内加煤。火车开动时,挡风玻璃被震得‘哐当’响,油渍、煤灰沾满全身,都不敢穿浅色衣服。”杨斌说。除了脏,他还要忍受“冰火”的考验。从南昌到九江的100多公里路程,他要驾驶6个多小时。

  “以往的春运,候车室分为2小时、4小时、8小时候车区,甚至还有24小时候车区,到处都是人。售票处还有乘客扛着棉被,坐在地上排队买票。”谈起以往的春运记忆,杨斌感慨地说,“如今,乘客们都是在网上购票,进站、上车,一张身份证就够了,随到随走,春运期间的候车室也没有很多人了。”

  与杨斌的驾驶经验一同提升的,还有火车的速度,“驾驶了18个缸头的柴油内燃机车,车速每小时100公里。”内燃机车的司机室里少了煤灰作伴,工作环境更干净了,杨斌身上也套上专业的作业服。 在全国铁路电气化改造后,动力更大的电力机车投入了使用,驾驶室里的电风扇变成了空调,时速也提升了。杨斌在经过选拔后,成为了南昌机务段的电力机车司机。“上班需要穿白衬衫、打领带、穿皮鞋,环境好,跑得也快。”杨斌说,“火车的每一次更新换代,对司机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动车组的出现对司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驾驶室出现更多的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

  虽然在动车司机中,杨斌年龄偏大,但凭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2017年他成为首批拿到复兴号动车驾驶证的驾驶员之一。现在除了驾驶,杨斌还是南昌机务段的指导司机,在实操中已经指导过上百名司机。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4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