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江禁渔那些年——一名老渔政人的禁渔记忆
2020-01-07 11:1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7日电 题:守江禁渔那些年——一名老渔政人的禁渔记忆

  新华社记者罗晨、余刚

  隆冬时节,长江江西彭泽段。年近花甲的易秋收站在船头,望着熟悉的江面,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2020年元旦,从事渔政工作二十余年的易秋收正式步入退休之年,他多年来守护着的这片长江水域也迎来了为期十年的“休养生息”……

  “捕捞船不再来了”

  1992年,易秋收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彭泽县渔政局工作。在他的记忆里,20世纪90年代初期彭泽县的渔业依然兴盛,鱼肉肥美,渔市繁荣,渔民富足。当时的彭泽沿岸约有七、八十条渔船捕捞作业,渔民的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元左右。

  “每年四月中旬左右,余干县会有六、七条船专程来彭泽捕捞刀鱼,一待就是二十多天。”他回忆当年的盛况说。

  然而,彭泽渔业的兴盛场面未能持续太久。随着鱼类资源日渐减少,一些渔民选择退捕上岸,另谋生计。“没过几年,到90年代后期,长江刀鱼越来越小,也再难看到远道赶来的捕捞船了。到近几年,彭泽一百多家渔户中约有三分之二已不再进行长期捕捞。”易秋收说。

  “为了子孙后代”

  2002年,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我国对长江开始实行阶段性禁渔制度。当时已在水上执法一线工作数年的易秋收对这一政策非常支持。

  “那时鱼的数量已经在减少,鱼也越来越小,渔民们渔网的网眼也跟着变得越来越小。开展春季禁渔很有必要。”他说。

  春季禁渔制度刚实行的头两年里,易秋收在休渔期里异常忙碌,他和同事们时常需要到江中驱赶偷捕的渔船。水上执法巡逻频率也从之前的三天一次增加到两天一次。

  “部分渔民一开始对实行禁渔还是有情绪的。”易秋收回忆说。为此,易秋收和同事们向当地渔民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宣传开展禁渔工作的必要性,并帮助渔民们在休渔期寻找些短期工作。渔民们慢慢理解并接受了春季休渔制度。

  2019年9月,易秋收与同事们开始展开彭泽县渔民退捕工作,以确保2020年全面禁捕工作的顺利实施。在走村访户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他欣喜地发现大部分渔民对全面禁捕工作是持支持态度的。

  “有渔民讲,实施长期禁捕是为了长江渔业资源和生态多样性的恢复,也是为了子孙后代。”易秋收说,“鱼越来越少,其实不少渔民早已主动‘洗脚上岸’,转产转业。”

  “小木船追赶不上”

  2005年,易秋收所在的水上执法队迎来了第一艘执法艇。在此之前,易秋收和同事们是靠着从渔民那里租来的小木船来管理日常捕捞活动的。然而,随着电鱼等非法捕捞活动日渐猖獗,租来的小木船难以满足水上执法的需要。

  “租来的小木船根本追不上那些非法捕捞的渔船,执法难度越来越大。于是我们就向上级申请了第一艘水上执法艇。”易秋收回忆说。

  此后,彭泽渔政执法队陆续迎来新的执法艇和执法船。2018年,彭泽县又添设了渔政趸船,并在此建立多部门联合组成的彭泽水上综合执法中心。

  “近些年来,我们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非法捕捞活动明显减少。”易秋收表示,他希望在退休后能够作为志愿者为接下来十年禁渔工作发挥余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北京
雪后北京
退捕上岸的长江渔民
退捕上岸的长江渔民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3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