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秦淮灯会将突出“文化味”“国际范”
2020-01-06 12:0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记者沈汝发)备受关注的秦淮灯会将于1月17日亮灯,今年将更加突出“文化味”“国际范”。这是5日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外传递的信息。

  据秦淮区副区长祁红介绍,作为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本届秦淮灯会的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11日,2月12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其中白鹭洲公园展区延展至5月3日。灯会以“一城一河”为轴线,沿明城墙、秦淮河、历史街巷延伸,共设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愚园、公共氛围等9个展区。

  “十里秦淮是历代文人雅士吟诵的绝佳胜境,秦淮灯会也充满浓浓文化味。”祁红介绍说,白鹭洲公园展区以“大爱情怀”为主线,十里秦淮水上展区挖掘沿河历史资源和人文轶事,老门东展区挖掘“城南记忆”文化……9个展区将从多角度讲述发生在南京和秦淮的人文历史故事。同时,今年的灯会还将延续灯展、灯市、灯景同展传统,1月25日至2月11日,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将举办传统灯市,为游客展示非遗之美。

  国际范也是本届秦淮灯会的一大特色。据介绍,在1月17日举行的秦淮灯会亮灯仪式上,来自10多个国家的大使、领事及留学生等将参与其中。荷兰埃因霍温GLOW灯光艺术节和台湾新北、上海豫园、西安城墙、盐城大丰等地灯会,都将点亮秦淮灯彩。白鹭洲公园展区还将展出由荷兰画家设计的灯组。

  祁红说,灯会品牌还走出秦淮、走出南京、走出国门,远赴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示、销售,成为海内外游客的“文化嘉年华”,让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秦淮灯彩,感知、触摸中国的传统文化。

  另外,本届秦淮灯会还广泛邀请艺术家、工业设计师参与,用创意将艺术与科技结合,在坚持传统工艺制作精品灯组的基础上,采用LED柔性灯带装饰,运用多彩变光技术,让灯组更加具有时尚感、现代感,向市民游客展示一个“科技”的灯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秦淮灯会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700多年,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灯彩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过去的33届灯会累计吸引游客超1.2亿人次,元宵节当天最多曾达到70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2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