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宋“曜变天目”残盏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2020-01-05 17:2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记者许舜达、翁忻旸)“慧日峰下——宋代僧家茶事”展5日在杭州净慈寺美术馆开展,现国内仅存的半个南宋“曜变天目”残盏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据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宋代茶事器物114件,类别囊括了盏、盏托、执壶、罐、渣斗、杂件等,完整呈现了宋代僧家茶事的历史脉络。

  值得一提的是,现国内仅存的半个南宋“曜变天目”残盏首次与国内观众见面。

  专家介绍,“曜变天目”属于建窑的特殊品种,产于我国宋代福建建阳地区。现在的名称来源于日本。因其烧制成功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因此极为难得。釉下一次高温烧出耀斑,在阳光下耀斑周围会闪耀七彩光晕,日本人就以夜空中星体耀眼而神秘的光芒,来比拟这种纹饰,名之“曜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曜变天目”残盏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大家争相拍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2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