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实施教师教育“攀登计划”
2020-01-04 16:4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记者顾小立)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3日发布《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2019—2022年)》,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和师范专业建设,深化师范生招生制度改革,明确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原则上都采用“三位一体”方式招生。

  计划提出,要将师范院校建设纳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保障师范专业在各类评优培育计划中的入围比例与其在本科专业总数中占比大致相当,对师范生占比大于40%的院校,在省高校人才、学科和专业等建设项目中给予倾斜支持。

  在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方面,浙江将探索开展六年一贯制硕士层次复合型高中教师培养试点,积极鼓励在职高中教师提高学历,加快提高高中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与此同时,加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师资队伍建设,每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不少于2名。

  该计划对完善中小学教师和教师培训者海外研修、访学制度专门做出了要求,明确将加大中小学教师国(境)外交流研修力度,中小学教师参加经批准实施的出国(境)学习交流,不计入当地和个人年度因公临时出国(境)批次限量管理,出访团组、人次数、经费单独统计。

  此外,浙江还将进一步优化师范生生源,吸引综合素质优秀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原则上都采用“三位一体”方式招生,鼓励面向中学的师范专业也逐步将“三位一体”招生方式作为主渠道。通过“三位一体”及定向培养方式招生的师范生不纳入对高校的相关考核统计基数。

  “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在浙江已实施多年,是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中学业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考生的招生方式。报名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在中学阶段完成学业水平测试之后,还需参加试点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及全国高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2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