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用二维码为司法鉴定意见书“上锁”
2020-01-04 16:2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4日电(记者兰天鸣)记者4日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从2020年1月1日开始,上海市经上海市司法局审核登记的各类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环境损害类等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必须由“智慧司鉴”系统赋码。司法鉴定意见书正文部分(除封面、声明页、封底外)每页右上角均需有系统生成的二维码。

  近日,上海市司法局联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国安局,共同印发《关于启用司法鉴定意见书二维码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必须由“智慧司鉴”系统赋码,否则视作虚假鉴定意见。办案单位、当事人经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案件信息和机构信息等。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可以向有关委托单位(办案机关)提出。

  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从源头设卡,堵截司法鉴定“黄牛”介入通道,精准打击行业乱象,减少鉴定人职业风险,降低投诉案件比例。目前“智慧司鉴”系统已经在上海市各“四类”内鉴定机构安装使用,平台已上线鉴定案件7万余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2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