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有望提升欧洲能源安全性
2020-01-03 11:1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1月2日电 综述: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有望提升欧洲能源安全性

  新华社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

(国际)(1)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有望提升欧洲能源安全性

  1月2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中)、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2日在雅典签署了一项名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的政府间协议。该管道将把以色列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有助于增加欧洲能源进口渠道、提升欧洲能源安全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出席当天签字仪式,见证三国能源部长签署协议。

(国际)(4)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有望提升欧洲能源安全性

  1月2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后排中)、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后排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后排右)共同见证三国能源部长签署协议。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据以色列能源部消息,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总长约2100公里,途经塞浦路斯和希腊,将把以色列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该项目计划2020年中期开始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资总额约80亿美元。

  米佐塔基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项目旨在“通过多样化能源来源和运输途径为欧盟成员国的能源安全做出贡献”,在金融、发展、外交和地缘战略方面均有意义。他还表示,意大利政府也将在不久后签署该协议。

  据估计,管道建成后将可满足欧盟地区10%的天然气需求,从而降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这一项目不仅获得了欧盟技术研究资金支持,也获得美国支持。

  该管道一头将连接以色列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气田,该气田已于2019年12月31日开始开采。黎凡特气田位于以色列地中海沿海城市海法以西130公里处,2010年被探明蕴藏天然气,估计储量达535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3410万桶凝析油。

  希腊公共天然气公司当天签署意向书,有意购买以色列开采的20亿立方米天然气,并经由建成后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进行输送。这也是该管道获得的第一份商业意向书。

  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不仅欧洲将获得新的能源进口渠道,以色列也将成为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内塔尼亚胡2日表示,该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望给以色列带来巨额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