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入基层 与民同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多地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0-01-01 10:1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深入基层 与民同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多地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于近日联合通知,确定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动员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激发决胜小康的雄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直属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在接到任务通知后,迅速制定出行计划,策划了由歌曲、器乐、相声、舞蹈等多种形式组成的演出方案,派出由著名喜剧艺术家、青年歌唱家、青年舞蹈家、青年相声演员等组成的强大阵容。

  2019年12月7日,桂北山区寒意渐起,柳州古宜镇南站社区却气氛火热,中国广播艺术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当地,为数百名现场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演出开始,主持人用刚学会的方言围绕当地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娓娓道来,迅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开场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民族气息浓郁、曲调优美,展现了新时代人们的新面貌;第二首《鸿雁》音乐响起时,文华奖得主、青年舞蹈家冯敬雅的身影出现在观众眼前,她的舞姿如行云流水,为观众勾勒出一副苍茫辽阔的画面,获得了阵阵掌声。

  由于场地有限,现场开始只安排了500个座位。但是随着音乐响起,附近社区居民都渐渐自发赶来,有序围在四周观看。整场演出在节目设置时考虑到广西当地观众的语言接受程度,因此大部分使用歌唱、模仿的表现手法,便于观众听懂、看懂:相声《吉祥祝福》描述了新时代藏族同胞脱贫致富的新面貌,生动展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牧区发生的巨大变化;2014年星光大道年度亚军杨子一的舞台经验极为丰富,她充分和各个区域的观众进行互动,让演出现场一再沸腾。

  本场演出在节目设置上还考虑到动静结合,力求节奏变化和层次丰富。青年演奏家张辉的一曲《牧民新歌》悠扬委婉,灵巧多变,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歌手伊扬演唱了电影《建党伟业》主题曲《有一天》,将观众目光带往南湖那艘船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令人回味那改变中国历史的重要时刻……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走进社区与群众一道联欢。没有音响,清唱是最美的天籁;没有伴奏,掌声就是最好的节拍——艺术团高质量的艺术呈现和不畏辛劳、认真敬业的精神风貌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9年12月17日,在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过后,中国广播艺术团文艺小分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冒着风雪把精彩的演出送到当地群众身边。节目内容雅俗共赏,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有独唱、器乐独奏、相声、合唱等表现形式。

  “品雪听风虽惬意,心有所思却无暇”……演员们一曲《红太阳照边疆》,引发在场观众共鸣,他们不禁走到台上与艺术家共舞互动,在昂扬的旋律里互相激励、感染着,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在短暂休息后,演职人员又奔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第二天早上8点半,在汪清县汪清镇群众文化艺术中心,没有绚丽的舞台或豪华的布景,但是艺术家们饱满的热情立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每首歌曲,每首乐曲,每段相声,蕴含着艺术团文艺小分队成员对基层群众真挚的情感;每一次掌声,每一次欢笑,每一次叫好,抒发着基层群众对艺术家们发自内心的赞誉。当《红太阳照边疆》乐声响起,全场气氛再次达到高潮。

  据介绍,中国广播艺术团还将在元旦和春节期间赶赴吉林省通榆县和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等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1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