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法院推进诉源治理 收案量同比下降4%
2019-12-31 14:3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31日电(记者郑梦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12月30日召开发布会称,2019年1月至11月,全省法院收案1578658件,同比下降4%,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浙江高院副院长何鑑伟介绍,浙江省着力打造关口前移、一站解纷的县域纠纷解决模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行一站式受理、递进式解纷,目前,全省94家基层法院已有90家完成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其中整体入驻14家,入驻率95.7%,矛盾纠纷多元共治的联动效应已基本形成。

  此外,浙江坚持三治融合,即第一道村里村委会主任、书记先调,第二道镇里行业、综治再调,第三道人民法庭或调或裁,打造综治综调、法庭指导的镇域纠纷解决模式。例如,浙江永康法院的龙山人民法庭通过“村镇先调、法庭兜底”模式,基本将传统民事纠纷化解在诉前。

  据了解,浙江省自2017年推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以来,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62万人次,流转案件72万件,调解成功63.3万件。同时,浙江开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促使大量道交纠纷诉前化解,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道交纠纷收案较同期同比下降了17.55%。该项改革目前已在全国推广。

  未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加大督察力度,通过明察暗访、视频抽查、电话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立案、诉讼服务、信访接待和12368热线的作风情况日常督察并及时通报。同时,浙江省将通过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等新型便民立案方式,将立案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08611